‌·

老地方老味道 新业态新体验

——青云市集观察(一)

来源:贵阳日报     2022年01月05日        版次:A02    作者:

  去年12月11日,青云市集开市,陪伴贵阳人近三十年的“深夜食堂”青云路,阔别市民一年多之后,以全新面貌重回大众视野。一家家美食店铺“退街入室”,带给贵阳人熟悉的味道和全新的体验。开市以来,“青云市集”成为贵阳市民朋友圈的高频词,占据了微博、抖音的同城热搜榜,引得众多市民游客纷纷前往“打卡”游玩,日均人流量保持在两万人次左右,成为贵阳一处新的网红地标。

  1月3日,记者来到位于南明区青云路83号的青云市集采访,探寻青云市集火爆的缘由。

  

  老地方留存老味道

  从兴关路拐进青云路不远,由老贵阳照片、时尚潮玩元素、个性化标语拼接组成的青云市集北门就映入眼帘。

  从北门进来,就是一个网红打卡区,也可以说是潮流聚集地。在这里,不同风格的墙面设计、丰富的场景道具,共同营造出十足的氛围感,引得不少市民游客驻足拍照。

  袁同学是贵州大学的一名在读博士生,当天专程来青云市集游玩。她说:“我高中来贵阳读书,那时候周末爸妈会来贵阳看我,我们就喜欢来青云路吃宵夜。我本科、硕士都在外地求学,读博士回到贵阳,就想来找找当时的味道。”

  “以前谈恋爱时,她很喜欢吃这边的一家冰粉。我时常骑摩托车过来给她买一碗,然后从青云路穿过半个城市给她送去,在楼下看她在窗台边吃完我再回家。”和妻子牵手逛青云市集的市民李先生说,“我和她已经结婚两年了,现在她怀了宝宝,冰粉暂时吃不成了,我带她来这里尝尝别的美味。”

  市民刘阿姨今年50出头,和老姐妹们相约来逛青云市集。“我们以前就住这附近,后面各自搬去了各个地方。那时候经常往这里跑,现在来看看那些店还在不在。”刘阿姨说。

  记者看到,青云市集内的不少店铺前,都有许多人排着队,来寻找记忆中的老味道。

  

  新升级满足新需求

  “我家就住在附近,开业的时候就来充了会员,吃东西也划算,经常带娃娃来玩。这边活动多,很热闹,小朋友很喜欢。”市民黄女士笑着说,“这里的洗手间还提供热水,大冬天能在外面用上温水洗手,逛街的幸福指数都上升了。”

  当天,市民周阿姨一家人“组团”来青云市集游玩,她对记者说:“这里面业态丰富,我们一家三代人基本上都能找到适合自己的,小朋友有糖人、糖葫芦吃,年轻人撸串喝酒,我们老年人吃点清淡养生的,这里都能满足需求。”

  周阿姨的儿子王先生告诉记者:“青云市集内很干净,上一桌的人吃完了,马上会有保洁人员来清理,整个就餐环境让人感到舒适。外面还有发气球、仙女棒的工作人员,小朋友也很喜欢。”

  “在青云市集筹备过程中,我们组建了专门的团队,从近千家店中通过试吃、考察等方式进行层层选拔,最终确定了一百多个品牌入驻市集,呈现在大众眼前。每个商家不管是口味还是口碑都有保障。”青云市集招商运营的负责人张凤兰说。

  青云市集不仅加入了商务KTV,还入驻了各种类型的酒吧十余家,同时还有BOX拳击馆、复古DISCO舞厅等,可以全方位、多角度地满足各年龄段、各类人群的饮食、娱乐需求。

  

  新业态带来新体验

  “青云市集项目是利用老厂区改造而成的,延续了青云路夜市三十年的历史。”张凤兰说。

  青云市集在部分保留老旧物业原貌的情况下,进行了区域形象改造、商业形态升级,将潮流元素融入进“老贵阳”中,市集主要分为餐饮、文创和娱乐三个模块。其中,既有市民熟知的代表性美食,如但家香酥鸭、阿杜炒蟹、雷家豆腐圆子等,也有国家级非遗项目马尾绣、手作工艺等文创类店铺。

  张凤兰说:“青云市集不止有老字号的贵阳小吃、非物质文化遗产等,还有小众文化体验、潮流新兴小吃等,这里就是‘老贵阳’和新体验的碰撞。”

  “之前我们本来都是在景区开马尾绣体验店,后来青云市集这边的团队去我们店里考察,告诉我们市集里需要我们非遗文创类的店铺,我们就过来了。我们的店不仅有工艺品,还有马尾绣体验区,希望有更多人通过这家店了解非遗、体验非遗、爱上非遗。”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水族马尾绣传承人宋水仙说。

  青云市集里还为文化沙龙类的经营者提供了场所。市集里有一家名为“礼克空间”的画廊咖啡,来自世界各地的文创产品都会在这里进行特卖,还将不定期面向广大市民举办各式各样的主题沙龙。

  “后期我们还将努力协调入驻钢笔画大师、798艺术家、民间艺人等,共同打造一个有趣的文化空间。”张凤兰说。

  年后,青云市集将有200多家商户正式营业,包括50多家文创店、20多家娱乐店、100多家美食店,汇聚更多的美食及娱乐潮玩店铺,为市民游客提供更丰富的体验。

  贵阳日报融媒体记者 田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