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五治”聚能 共创乡村美好明天

——贵阳贵安农村“五治”示范演出暨2022年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集中示范活动侧记

来源:贵阳日报     2022年01月15日        版次:A02    作者:

  贵阳贵安农村“五治”示范演出暨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集中示范活动现场。   贵阳日报融媒体记者 周永 郑宇潇 摄

  正值隆冬时节,开阳县禾丰乡却生机勃勃,处处是景、步步皆画,令人心旷神怡。宽阔的水东文化广场上,年味渐浓、喜气洋洋,一张张笑脸幸福满足,同心同喜、共迎盛会。

  1月14日,由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主办,市委宣传部、市精神文明办承办的贵阳贵安农村“五治”示范演出暨2022年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集中示范活动如约而至。

  寒风阵阵,挡不住村民的热情。午饭一过,周边村民就早早赶到广场,看展板、听政策、学技术,现场热闹非凡。

  活动开始,舞台上,表演者全情投入,舞台下,观众们看得喜笑颜开,掌声经久不息。

  这是一场群众家门口的文艺盛宴,一个个接地气的节目,走进群众心里,把文化“种”在这片充满希望的土地上。

  歌声飞扬,舞姿翩翩。歌舞《万疆》《不忘初心》,用热情的旋律,唱响乡村振兴的时代赞歌,唱出文明新风,唱出新生活;舞蹈《竹鼓声声》,高扬着时代的主旋律,舞出幸福快乐新生活;情景剧《振兴之路》、小品《明日新风》、歌曲《布依“五治”山歌》有声有色,让“五治”宣传深入人心……

  “好!”一阵阵喝彩声在现场响起。村民宋志伦开心不已:“在家门口看到这么高水平的演出,还能了解‘五治’政策,真是开眼界了,希望这样的活动常有。”

  “春节马上来了,衷心祝你们新春快乐、幸福吉祥,一年更比一年好。”书法家们将刚刚写好的春联送给村民。健康义诊、“五治”宣传、农技知识宣传、公益电影放映……一系列宣传活动同步开展,把温暖送到群众身边,送到群众心中。

  温情传递,幸福接力。即日起,“强省会、利民生,爽爽贵阳我先行”——“五治”志愿服务队将走进千家万户,宣传“五治”政策与知识,传递党的声音和关怀,为更多基层群众送去温暖与信心。

  “禾丰乡将以此次活动为契机,扎实推进农村‘五治’工作,全面改善提升农村人居环境,努力打造绿色生态宜居的美丽乡村。”禾丰乡党委副书记彭洪江说。

  “广大文化、科技和卫生工作者深入基层,服务广大群众,不仅为我们带来了丰富实用的科学技术、喜闻乐见的文化活动、健康有益的卫生知识,更给我们带来了党的关怀和温暖。”禾丰乡马头村村民周碧芬说。

  “享有丰富多彩的文化生活是广大农民群众的殷切期盼。我们将切实落实文化惠民工程,深入开展送电影下乡活动,更好地满足广大人民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需求,促进乡村文化振兴。”贵阳影业集团总经理詹立说。

  “我们将结合市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的贯彻落实,以等不起、慢不得的作风,加快推进农村‘五治’工作,打赢消灭旱厕攻坚战,全面提升农村人居环境质量,不断增强农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贵阳贵安农村“五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张林俊说。

  凝聚力量,共创未来。当下,全市上下践行为民宗旨、厚植民生情怀,扎实推进治房、治水、治垃圾、治厕、治风“五治”工作各项重点任务,把民生实事办到群众心坎上,让乡村成为生态宜居的美丽家园,绘制“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乡村振兴画卷。

  贵阳日报融媒体记者 樊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