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持续改善民生 增强群众“三感”

——新国发2号文件在贵阳贵安广大干部群众中引发热烈反响

来源:贵阳日报     2022年02月14日        版次:A01    作者:

  日前,国务院印发《关于支持贵州在新时代西部大开发上闯新路的意见》(以下简称新国发2号文件),明确支持贵州提高保障和改善民生水平。新国发2号文件在贵阳贵安广大干部群众中引发热烈反响,大家纷纷表示,要抓住历史机遇,用好用活政策,持续改善民生,不断增强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

  新国发2号文件提出,提升劳动者就业能力和收入水平。

  “新国发2号文件为我们做好劳动就业工作提供了遵循、指明了方向。”贵阳市人社局副局长林开正说,贵阳市人社局将把“稳就业”“人才兴市战略”融入“强省会”行动,通过不断挖掘就业岗位,构建全方位公共就业服务体系,促进充分就业,努力实现高质量就业。

  贵阳市农业农村局生态移民处副处长张志坤表示,将结合新型城镇化,不断完善社区公共教育、医疗卫生等公共服务和相关基础设施,为搬迁群众提供“一站式”优质公共服务。把安置区产业发展融入县域经济发展进程,强化搬迁群众就业动态需求调查、就业创业扶持和稳岗送岗服务,在落实有劳动力家庭一户一人以上稳定就业基础上,实现更高质量更充分的就业。强化防止返贫监测,对返贫搬迁户有针对性制定帮扶措施,并跟踪帮扶成效。

  新国发2号文件提出,推动教育高质量发展。

  “新国发2号文件的出台,令人振奋。”贵阳学院党委书记吕保平说,贵阳学院将以全面推动研究生教育质和量的提升为抓手,稳步扩大研究生培养规模,为“强省会”行动培养高层次、应用型、创新性人才。

  吕保平介绍,贵阳学院在“十三五”期间成功增列为硕士学位授予单位,成为省市共管院校中第一家具备研究生招生培养和学位授予权的高校,由此,贵阳市实现了由学前教育到研究生教育全覆盖。学校将深入学习贯彻落实新国发2号文件精神,按照基础研究、工程技术、人文社会科学人才培养的不同规律和需求标准,实施新时代高等教育育人质量工程,打造高素质专业化创新型导师队伍,推进研究生教育与地方产业深度融合,推动学科研究以新时代贵州、贵阳发展重点领域、关键问题为引领,加强毕业生本地就业引导,为贵阳贵安高质量发展作出应有贡献。

  “新国发2号文件提出一揽子、全面性支持贵州发展的政策措施,为我省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带来了重大利好。”贵阳市教育局党委书记、局长李华荣说,2022年是大力实施“强省会”行动深化之年,贵阳市教育局将主动作为、开拓创新,推动各项教育支持政策的细化措施尽早出台,将重大政策机遇转化为推动贵阳教育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能。

  李华荣表示,市教育局将加强与教育部的密切联系,以争当西部教育高质量发展各项改革任务的先行先试城市为着力点,以“个十百千”愿景(积极争取支持贵阳市一个大学、十个职校、百个基础教育学校高质量发展和千名教师高素质成长的帮扶政策)及相关项目为承载台,以新国发2号文件为输送渠,根据贵阳教育高质量发展亟需破解的难题障碍,将国家支持贵州教育事业发展的政策有针对性地引流到我市;以“强省会”为引领,主动对接省教育厅,引导各项支持政策向贵阳倾斜,着力增强贵阳教育发展的韧劲、后劲和潜力,为我市打造省内一流、西部领先、全国知名、具有更强影响力的西部教育新高地厚植发展基础,为实施“强省会”行动提供有力的人才支撑、智力支撑、技能支撑。

  新国发2号文件提出,推进健康贵州建设。

  “新国发2号文件的出台,让我感到非常振奋。我们将抓住这一发展机遇,用足用好政策,奋力在疾控工作上开新局。”贵阳市卫健局疾控处处长刘毅峰说,将进一步提升新发突发急性传染病监测预警和突发疫情处置能力,建设“贵阳市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指挥平台”,强化疾控机构信息报告、流调溯源、实验室检测能力,确保疫情早发现、早报告、早处置。巩固提升预防接种能力,定期开展免疫规划综合评审,提高疫苗接种率。推广全民健康生活方式行动,科学传递慢性病防治知识。依托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提升高血压、糖尿病筛查和随访管理水平。

  市政协副主席,市卫健局党委书记、局长梁显泉表示,贵阳市卫健局将围绕建设“15分钟城市社区医疗健康服务圈”,不断夯实基层卫生服务网底,按照“优化布局、填平补齐、方便群众”的原则,稳步推进57个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和服务站建设,构建“功能全、质量好、服务优、群众满意”的社区卫生服务网络。围绕“强人才”这一核心,紧抓全科服务和中医药服务“两个突破口”,通过系列措施综合提升社区卫生服务能力和服务质量,逐步实现群众“小病在社区就诊、大病回社区康复”的目标,助推分级诊疗制度落实,缓解群众“看病难、排队久、看病烦”矛盾。同时,通过加强“互联网+健康医疗”、拓展延伸基层服务功能、创新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模式等手段,为群众提供综合、连续的全周期健康服务,让社区卫生服务更具“厚度”、更有“温度”。

  新国发2号文件提出,完善公共服务体系。

  “新国发2号文件为我们下一步工作指明了方向。”贵阳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党组书记、主任陈启说,将牢牢把握这一重大历史机遇,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围绕扩、租、购三个关键词,立足当前、着眼长远,创造性地开展工作,充分释放公积金政策红利。

  陈启介绍,下一步,市公积金中心主要从两个方面发力,一是要通过加强制度宣传、加大行政执法力度、探索建立企业缴存住房公积金激励机制等进一步扩大制度覆盖面;二是要紧紧围绕优化住房公积金使用政策,精准施策,加大政策供给,最大限度保障缴存职工基本住房需求,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韧劲,以逢山开路的闯劲,以时不我待的干劲,努力推动贵阳贵安住房公积金事业高质量发展。

  贵阳市政府办公厅副主任、“一圈两场三改”指挥部办公室主任刘朱表示,新国发2号文件的出台,对推进“一圈两场三改”工作是一个重大机遇。指挥部将持续深入推进“一圈两场三改”各项工作,把重大机遇转化为工作抓手,牵头围绕与贵阳贵安关联度高的211个重大事项,形成5类重点任务清单,高标准、高质量、快进度推进各民生项目建设,为贵阳贵安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提供坚实的服务保障。

  贵阳日报融媒体记者 庭静 罗海兰 常青 钱丽 万露梅 宋子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