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双龙航空港经济区政务服务大厅——

启用一窗通办“2+2”新模式

来源:贵阳日报     2022年05月14日        版次:A04    作者:

  ▲宽敞整洁的自然人综合服务区。

  政务大厅工作人员在指导市民办理业务。

  本报讯 走进双龙航空港经济区政务服务大厅一楼的法人综合服务区,工作人员对业务材料进行初审、取号机上刷身份证、选择法人业务、跟随引导人员到对应窗口办理业务……5月10日,在窗口工作人员指导下,前不久刚注册完公司的赵伶俐仅用5分钟就拿到了纸质版营业执照和4个公司公章,并完成公司章程文件打印。

  “4月26日网上提交资料,第二天就收到短信提示通过审核。”提及双龙航空港经济区线上、线下的业务办理速度,刘伶俐竖起大拇指,“法人综合服务区的指示牌清晰,有专人引导取号、办理业务,很便捷。”

  刘伶俐所提到的法人综合服务区,是贵州双龙航空港经济区政务服务中心今年4月启动一窗通办“2+2”政务服务新模式改革的成果。该模式以“自然人+法人(含非法人组织)、咨询+投诉”的“2+2”形式设置窗口,通过“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审批、综合窗口出件”服务模式,形成部门间数据通、系统通、业务通的政务服务协同联动机制,推动各项业务系统再升级、流程再优化、办理更便捷,群众、企业到大厅办事,真正实现了“进一扇门、取一个号、跑一个窗”。

  “我们经过一个多月的调整和运行,5月5日在政务服务大厅启用新模式。”双龙航空港经济区政务服务中心业务科科长赵著梁说,新模式“上线”后,政务服务大厅的窗口数量由41个部门窗口优化至现在的10个综合窗口。其中,将原本独立设立于大厅二楼的双龙航空港经济区经济发展局、自然资源局和生态建设管理局三个小窗口合并统称为“工改项目”窗口,纳入一楼法人综合服务区内,进一步提升部门“一窗”的功能性,确保自然人、法人的业务分流更合理。

  “我们在前台提供综合受理服务的工作人员数量也比原来减少了近一半,更多工作人员转向后台提供分类审批服务,以提升业务处理效率。”赵著梁说,以此次新模式改革为契机,除调整窗口、大厅布局、人员配置外,还特别突出事前辅导、咨询投诉、自助服务、惠企政策宣传和企业洽谈定制等服务主题,持续提升大厅的政务服务能力和水平,真正做到便民利企。

  (贵阳日报融媒体记者 罗凤琴 文/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