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聚焦“急难愁盼” 办好民生实事

——云岩区市西河街道推进“一圈两场三改”工作一瞥

来源:贵阳日报     2022年05月14日        版次:A04    作者:

  “谢谢你们,让我们的楼道又亮了!”5月6日,云岩区市西河街道海文社区市西路100号居民张利荣感激地对海文社区居委会党支部书记辛海敏说。

  “这次我们来检查新安装的电灯情况,这个灯现在有问题吗?”辛海敏微笑着询问张利荣。

  “好得很。”看着崭新的楼道灯,张利荣说,“以前进出门都要掏出手机来照明,现在灯亮了,出行方便,上下楼也安全了。”张利荣说,市西路100号小区修建年代较久,线路老化,楼道灯不亮的情况已有两年,对居民的生活影响不小。

  在“一圈两场三改”建设中,海文社区工作人员在入户走访时,得知了该小区楼道灯不亮的问题。“市西路100号是老旧小区,通过前期排查,发现这里没有物业管理,五个单元中,两个单元的楼道灯都不亮,多数居民希望安装新的楼道灯。”辛海敏说。了解到群众诉求并核实实际情况后,海文社区将问题上报云岩区“一圈两场三改”专班,并很快得到落实。“4月29日,市西路100号四、五单元的楼道里都装上了新的楼道灯,80多户群众告别了漆黑的楼道。”

  在市西河街道,受益于“一圈两场三改”建设的,还有新建路社区建工宿舍。由于设施老化,该宿舍楼栋外的9个化粪池均出现堵塞现象。“下雨天时粪水横流,住在五楼都能闻到臭味,大家出行要用一块块石头垫着走。”居民汪孙能说。他4月27日联系社区后,工作人员及时对化粪池进行了清理疏通。“现在干净整洁了,大家出行的问题也解决了。”汪孙能说。

  自贵阳贵安“一圈两场三改”工作开展以来,市西河街道坚持以群众需求为导向,聚焦目标任务,切实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在民意征求方面,市西河街道通过入户走访、举行坝坝会等方式广泛收集民意,截至今年5月,已走访群众6199户。根据收集到的意见和诉求,该街道建立项目清单,共形成群众集中反映的意见类项目7个,其中,室外综合健身场地、消防设施增设项目、加装楼道灯项目、化粪池清掏等项目均已完成。

  市西河街道还积极听取辖区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企业家代表的意见和建议,引导社会力量参与“一圈两场三改”建设。目前,该街道部分企业家代表已认领新建电瓶车智能充电桩、更换雨落管等10个便民利民项目,认领金额14.5万元。

  “把群众身边的‘急难愁盼’问题解决了,街道、社区的发展才会有更多动力。接下来,我们会按时限有序推进各个项目,让‘一圈两场三改’工作成效惠及更多群众。”市西河街道相关负责人说。

  贵阳日报融媒体记者 周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