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贵州省数据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及贵阳大数据交易所优化提升工作专题会召开

优化改革方案 激活要素潜能 奋力打造国家数据生产要素流通核心枢纽

胡忠雄主持并讲话 陶长海讲话

来源:贵阳日报     2022年05月14日        版次:A01    作者:

  本报讯 5月13日,省委常委、市委书记胡忠雄主持召开专题会议,研究贵州省数据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及贵阳大数据交易所优化提升工作。副省长陶长海讲话。

  省政府副秘书长鲁成军,省大数据局党组书记胡建华,省地方金融监管局局长麻绍敏,省司法厅副厅长胡勇,省科技厅副厅长杨松,省国资委副主任方东,省统计局副局长王瑛,云上贵州大数据集团董事长康克岩、总经理魏巍,贵阳市贵安新区领导刘本立、毛胤强参加。

  胡忠雄指出,数据是新的关键生产要素,是国家基础性战略资源。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贵州重要讲话精神,抢抓国发〔2022〕2号文件重大机遇,认真落实省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充分激活数据要素潜能,奋力打造国家数据生产要素流通核心枢纽。要抓方案优化,对标对表、依法依规、科学精准做好顶层设计,确保改革方案始终上接“天线”下接“地气”。要抓关键主体,明晰主管部门、监管部门、地方政府、运营主体的职责定位,形成推动数据要素市场健康发展的强大合力。要抓平台建设,强化数据流通交易规则体系建设,培育数据流通交易中介机构,积极引导场外交易转向场内,不断扩大交易规模。要抓数据开放,加强数据安全保障,探索开展政务数据、公共数据授权运营,强化数据供给,拓展应用场景,形成更多可供交易的数据产品。要抓先行先试,坚持数字活市,加快推进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为全省数据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贡献省会力量。

  陶长海强调,推动数据要素市场化配置是国发〔2022〕2号文件赋予贵州的重大任务。要加强探索创新,聚焦数据要素、数据价值、数据流通三个关键,充分借鉴发达地区和其他领域先进经验,持续深化我省数据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推动数据流通交易法治化、规范化运行。要大力培育交易市场,建立健全规范、科学、安全的数据交易规则,加大政务数据、公共数据共享开放力度。要加强政策引导,敢于创新、善于创新,在实践中不断完善政策措施,形成有效的政策导向。要优化提升贵阳大数据交易所,努力打造成为区域性乃至全国性的重要数据流通交易平台,力争走在全国前列。要全力支持贵阳贵安先行先试,为全省数据要素市场创新发展探索经验、作出贡献。

  会前,胡忠雄、陶长海实地调研贵阳大数据交易所建设情况。

  省、市有关部门和企业负责人参加。

  (贵阳日报融媒体记者 代晓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