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用拼搏点亮人生

——贵阳市第十二届残疾人运动会精彩纷呈

来源:贵阳日报     2022年06月24日        版次:A04    作者:

  ①

  ④

  ⑤

  ③

  男子F60级跳远决赛现场。

  裁判员在比赛中施发号令。

  志愿者在男子T47级200米决赛现场帮助运动员佩戴号码簿。

  6月23日,贵阳市第十二届残疾人运动会闭幕。

  这是一场残疾人运动员超越自我、展现风采的体育盛会。全体运动员以优良的竞赛作风和精湛的运动技艺生动诠释了奥林匹克精神、中华体育精神、残疾人体育精神、新时代贵州精神以及“知行合一、协力争先”的贵阳城市精神。

  这是一场代表贵阳市残疾人最高竞技水平的体育赛事。赛场上,全体运动员用拼搏点亮人生;赛场外,大家用奋斗书写人生。

  本届残运会还是“十四五”以来首次举办的全市性残疾人运动会。作为此次赛事的主办者,贵阳市残联秉持并践行“平等、参与、共享”的理念,把这次运动会办成一次融合、共享、安全、圆满的盛会。

  市残联——

  强化政策落实

  做好服务保障

  残疾人体育事业是体育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残疾人体育事业取得的成绩与荣誉,并非一朝一夕之功,是党和政府关心重视的结果,是残疾人运动员敢于拼搏、奋勇争先、超越自我的结果,也是广大教练员和残疾人工作者辛勤努力、默默耕耘的结果。

  近五年来,在市委、市政府的关心重视下,市残联围绕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关于加强残疾人体育工作的意见,按照残疾人体育工作运行规律,在强化政策执行、充分整合资源、加强部门联动、健全工作机制、激发内在活力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

  如今,我市残疾人体育工作得到长足发展。例如,结合“三感社区”建设,我市陆续建成7个残疾人体育健身示范点,加强乡(镇、街道)、村(居)文化体育活动场所无障碍服务设施建设,开展有益于残疾人身心健康的文体娱乐活动,为进一步加快全市残疾人体育发展奠定基础。

  我市坚持每年拿出100万元至200万元用于残疾人运动员集训。集训期间,加强对运动队的管理,协调解决运动员集训和生活方面的困难,并对运动员进行文化补课,强化运动员的政治思想教育和文化课培训。打造艰苦奋斗、作风顽强、奋勇争先、集体荣誉感强的运动员队伍。在日常工作中,市区两级残联还会同市体育局持续开展残疾人运动员选拔、集训工作,针对各个运动项目进行科学研判、认真研究,注重运动员梯队建设,每年挖掘和培养多名运动员。

  “十三五”期间,我市成功举办贵阳市第十届、第十一届残疾人运动会,承办贵州省第六届残疾人运动会,组织开展全市残疾人羽毛球、游泳、飞镖单项锦标赛。每年开展残疾人文体竞赛下基层、“迎新春”贵阳市残疾人文体竞赛等活动,为残疾朋友搭建参与体育健身的平台,促进竞技体育、康复体育、健身体育协调发展。利用全国助残日、残疾人健身周、全国特奥日等节点,发挥残疾人体育健身示范点作用,落实全民健身计划,动员组织各类残疾人参加残健融合的体育健身活动,服务残疾人10000余人(次)。每年投入20余万元扎实推进文化助残工程,组织实施“残疾人健身周”等活动,丰富残疾人的精神文化生活。

  截至目前,贵阳市残疾人运动员共获得国际赛事奖牌25枚(14金9银2铜)、国内赛事奖牌66枚(20金26银20铜)。其中,在2021年举行的东京残奥会上,我市羽毛球运动员杨秋霞、程和芳获得2金1银的优异成绩,并摘得中国在残奥会羽毛球项目上的首枚金牌。

  运动员——

  努力拼搏向上

  诠释体育精神

  这是一群可敬的人!

  他们有“即使翅膀断了,心也要飞翔”的斗志、他们有“不向命运低头,只向梦想敬礼”的进取、他们有“坐上轮椅,只是换一种方式走路”的乐观……他们对奋勇争先、拼搏向上、团结友爱的体育精神进行最全面、最深刻的阐述。

  在6月20日至6月23日的4天时间里,这些身体上有着不同残障的运动员在实现“更快、更高、更强”目标的同时,努力在不同的赛场传递出精神力量。

  田径赛场——奔跑,投掷……不管是100米短跑,还是标枪、铁饼、铅球投掷,又或是跳远、跳高等项目,每一名选手都因热爱而努力做到极致。正如100米短跑选手杨程所言:“哪怕跑道上只剩下我一个人,只要坚持,我就是冠军。”他们,以自己的汗水诠释了竞技体育的真谛。

  举重赛场——向上,坚持……在日以继夜的苦练中,他们一次次突破自己,将技术和力量完美结合,展现在众人眼前。如男子组65KG+级冠军邱聪就以自己的经历告诉所有人,所有好成绩都是一步一步得来,没有捷径!

  射击赛场——瞄准靶心,扣动扳机……毫无疑问,射击项目中的气手枪比赛是残疾人运动会所有项目中最具观赏性的,在这项精细为上的运动中,微小的靶位在远距离射击下可谓失之毫厘、差之千里。但每一名参赛选手在比赛中的专注和冷静,都彰显了体育运动的另一种美。

  游泳赛场——入水,前进……不管是上肢残疾的选手,还是腿部有残疾的,一旦跃入水中,每一名选手都使出浑身解数,以自己最快的速度向前方游去。“游泳锻炼身体、磨炼意志,让我充满自信!”获得男子组自由泳50米冠军的陈代云说。

  飞镖赛场——手握飞镖,用力飞出……随着飞镖“嗖”的一声,选手们的视线紧紧跟随。正中靶心,人群中随即爆发热烈的掌声。即使成绩不理想甚至脱靶,队友也会拍肩以示鼓励。不管是哪一种情况,选手们都敢打敢拼、争创佳绩。

  羽毛球赛场——跑动,扣杀……连续3天的羽毛球比赛精彩纷呈、高潮迭起。站立级别组,考验选手的腾挪速度和灵敏度;听力组则要用眼睛去观察,凭借羽毛球飞旋的弧度和打出去的力道组织攻守。参赛选手奋力拼搏、挥汗如雨,展现乐观向上、自强不息的精神面貌。

  乒乓球赛场——挥拍,打击……乒乓球小,更考验选手的手上功夫以及对球的旋转、速度的控制。赛场上,运动员克服身体缺陷,以超出常人的毅力和勇气一展英姿。尤其是盲人乒乓球组的比赛,选手们认真严肃、一丝不苟的态度,展示出拼搏向上的意志和自信豁达的气度。

  象棋赛场——进攻,防守……在体育竞技赛事中,残疾人能够与健全人和职业运动员一较高下的,棋类运动是其中之一。在这场脑力激战的比赛中,有的运动员善于防守,有的乐于进攻,有的攻守兼备……大家展示自我风采,在棋盘上拓展出生命的宽度。

  志愿者——

  热情细致周到

  做好各项服务

  一群身穿白色T恤、绿色马甲的大学生志愿者来回穿梭于各个赛场,为残运会提供热情、细致、周到的服务,受到大家的一致好评。

  这些经过专业培训、精心选拔的100名大学生志愿者热忱参与残运会的志愿服务工作。他们积极弘扬志愿服务精神,以残疾人运动员的精神为榜样,不怕辛苦、无私奉献;他们在赛场上来回奔走,为每位运动员服务;他们热情接待各代表团运动员及工作人员,为大家解答疑问,为赛事工作尽职尽责。

  开赛第一天下午,突然下起大暴雨。志愿者纷纷拿出赛前准备好的雨衣,第一时间奔走在各个场馆,送给运动员、裁判员、工作人员。“您好!喝完水的瓶子请给我,我帮您扔进垃圾桶。”“你们安心比赛,衣服和水我们会帮忙照看。”……

  谢宇飞是其中一名志愿者,4天的赛事里,他经常帮助依靠轮椅出行的残疾人运动员上下车。“每一位能够走上赛场的残疾人运动员都要比常人付出更多努力,他们身上敢于拼搏、超越自我的精神值得我们学习。”谢宇飞说,这次志愿者经历,让他对人生有了更深层次的感悟。

  赛前,学校组织大学生志愿者在残疾人服务、扶残助残规范等方面进行了培训,帮助他们熟悉工作流程、岗位工作职责、岗位服务规范,进一步了解竞赛场馆的功能区域、内部设施等。

  志愿者表示,只有他们非常熟悉各项内容后,才能保证服务的时候不出错,给残疾人运动员创造一个舒心的环境,让他们没有后顾之忧。

  

  裁判员——

  公平公正公开

  护航赛事运行

  在本届残运会的各个赛场上,我们可以看到这样一群人——裁判员。他们是维持秩序、执行规则的人,他们秉持尽职履责理念,坚持为赛事保驾护航,他们是这场赛事的“正义使者”。

  可能很少有人知道,裁判员的职责不仅仅是在比赛中进行判罚裁决,赛前收到比赛名单后,编排记录、运动员检录、赛场布置等工作全部都由他们完成。

  在本届残运会上获得体育道德风尚奖的黄钦就是其中一名裁判员。作为国家级裁判员,这是黄钦第一次参加残运会。几天的赛事下来,他知道在对待残疾人运动员时需要更多关爱。例如,在检查场地布置时,要严格检查比赛的器材,因为即使是一点小小的差错,也会让残疾人运动员的努力付诸东流……

  “这次我们请来了手语老师,为有听力障碍的短跑运动员服务。”黄钦说,正规赛事的短跑比赛是以鸣枪的方式发令,运动员听见枪声后起跑,但这对听力障碍残疾人无效。于是,他们请来手语老师作“翻译”,教授大家正确的起跑姿势。

  比赛时,裁判员秉持“公平、公正、公开”理念,让运动员赛出实力、赛出风采。

  比赛后,由裁判员组成的保障组还将继续为残疾人运动员和赛事做好服务。例如,在100米短跑结束后,有的残疾人运动员拼得太狠,累得躺在赛道上,黄钦和其他同事就会立即上前,询问身体状况,并将其扶到一旁休息。如果运动员感觉不舒服,裁判员马上会请医务人员来进行检查。

  正因为有这些在岗位上坚守的裁判员,运动会才能顺利进行。

  ⑤盲人乒乓球男子单打现场。

  ①男子F42级标枪比赛现场。

  ③SS6女子单打羽毛球比赛现场。

  ④男子10米激光步枪项目现场。

  ②男子SM15组200米个人混合

  泳决赛现场。

  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