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聂雪松到贵安新区开展车田河巡河活动时强调

坚决落实落细四级河长制 厚植贵阳贵安高质量发展的生态优势

来源:贵阳日报     2022年06月24日        版次:A01    作者:

  本报讯 6月23日,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车田河市级河长聂雪松到贵安新区开展车田河巡河活动。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牢牢守好发展和生态两条底线,坚决落实落细河长制,切实保护好车田河流域生态环境,为贵阳贵安厚植高质量发展的生态优势、努力推动生态文明示范创建迈向更高水平作出贡献。

  市人大常委会秘书长胡向群参加。

  当天,聂雪松先后巡察了车田村、元方村、汪官水库、卧龙湖、见龙湖和车田河源头中八水库,仔细察看车田河水质、雨污分流情况、生活污水处置、当前水情水位和沿岸水生态环境,认真听取车田河各段河道综合治理有关情况汇报,对车田河综合治理工作取得的成效给予肯定。他指出,河长制施行以来,各级河长认真履职、有力监督,车田河河流水质持续稳定、主要污染管控有力,成绩值得肯定,叮嘱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再接再厉,在抓好车田河流域综合治理工作的同时,坚决抓好防汛救灾各项工作,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聂雪松强调,治理水生态、保护水环境,关乎人民群众福祉。市直相关部门、贵安新区相关单位、花溪区要切实扛起守好发展和生态两条底线的政治责任,严格落实市、县、乡、村四级河长制,打通责任落实“最后一公里”,明晰工作目标,找准工作重点,落实工作责任,形成工作合力,进一步做好车田河河流生态治理和保护工作。要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结果导向,按照一河一策的治理方案,针对车田河流域综合治理工作中的重点难点和突出问题,制定务实管用的治理措施,强化源头治理、系统治理和综合治理,加强督查检查,确保车田河长治久清。要坚持“治水”和“治厕”相结合,以农村安全饮水保障及生活污水治理为抓手,认真总结车田村等新兴旅游型村寨的试点经验,继续探索适合村寨长效发展的农村生活污水治理模式。要按照海绵城市建设的要求,做好车田河沿岸的水环境治理工作,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切实把贵阳贵安的生态优势巩固好、提升好、利用好。

  花溪区,贵阳市、贵安新区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参加。

  (贵阳日报融媒体记者 肖达钰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