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市政协主席会议视察我市“打好垃圾分类攻坚战”情况

聚力打造清新整洁靓丽城市环境 共同擦亮“爽爽贵阳”城市品牌

石邦林率队

来源:贵阳日报     2022年06月24日        版次:A01    作者:

  本报讯 根据市委有关部署及市政协年度协商计划安排,6月23日,市政协主席会议视察组深入观山湖区、白云区,就我市“打好垃圾分类攻坚战”情况开展专题视察协商,并召开协商座谈会建言献策,聚力打造清新、整洁、靓丽的城市环境,共同擦亮“爽爽贵阳”城市品牌,切实为贵阳贵安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贡献力量。市政协主席石邦林率队。

  副市长李郢出席座谈会并讲话。市政协副主席耿贵刚、宋平、殷勤、喻理飞、陈雨青、向洋、田社鸿,秘书长何发兵参加视察或出席座谈会。

  当天,视察组先后来到观山湖区奥林花园小区、白云贝尔蓝德餐厨处置项目、贵阳市生活垃圾焚烧发电项目,看现场、听介绍、问情况,详细了解我市垃圾分类点、面工作进展;随后召开专题协商座谈会,听取市直有关部门和区(市、县)相关工作情况汇报,针对问题短板深入协商交流,提出对策建议。

  视察组认为,垃圾分类是一项艰巨复杂的系统工程,既是民生关键小事,也是社会发展大事。近年来,市委、市政府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垃圾分类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全面打响垃圾分类攻坚战,顶层设计进一步明确,统筹力度进一步加大,精准化水平进一步提高,一批垃圾分类投放、收集分拣、分类运输、终端处理等基础设施不断完善,为打赢垃圾分类攻坚战奠定了坚实基础。

  针对目前垃圾处理能力不足、公众垃圾分类意识有待提高以及混投、混装、混运情况仍然存在等问题,视察组建议,要坚持目标和问题导向,聚焦短板弱项,紧扣“五个环节”精准发力、精准施策。进一步加大宣传教育,深入推进垃圾分类进社区、乡村、机关、企业和校园,使之成为全社会的思想共识和行动自觉。进一步合理设置垃圾分拣中心、配置运输车辆,严格实行分类清运,杜绝混装混运和抛洒滴漏,确保收集运输过程规范、安全、高效。进一步科学合理布点,加快餐厨、厨余等湿垃圾处理和焚烧发电等终端处理设施项目建设,尽快结束我市垃圾填埋的历史。进一步加快垃圾分类立法,建立完善垃圾分类奖惩办法等法规制度,积极运用大数据手段强化监管,确保有制可依、执行有力。进一步加强协作、压实责任,齐抓共管,形成合力,为擦亮“爽爽贵阳”品牌、助力“生态立市”、创造高品质生活贡献力量。

  部分市政协委员;市政协办公厅、相关专委会,市直有关部门,观山湖区、白云区有关负责人参加。

  (贵阳日报融媒体记者 衣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