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构建思想政治工作新阵地 着力营造社会文明新风尚

——贵阳贵安全力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

来源:贵阳日报     2022年08月06日        版次:A01    作者:

  前不久,云岩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和云岩区融媒体中心的工作人员前往永安巷,对环境卫生整改情况进行了核查。

  原来,6月中旬,贵阳市融媒问政平台接到市民反映“云岩区半边街永安巷39号原修建煤棚杂草丛生”。该反映立即被转至云岩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由该中心“派单”至半边街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进行及时处理。

  “接到案件后,盐务街街道联合云岩区综合行政执法局等立即开展了集中整治。同时,半边街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安排志愿者,对永安巷开展定期清理和居民文明宣传教育,引导附近居民不乱丢杂物、垃圾,确保整改常态长效。”半边街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站长郑兴菊说。

  “现在,永安巷的环境比以前好多了,非常感谢志愿者时常来打扫、巡查。”附近居民说。

  从群众在贵阳市融媒问政平台“问单”,到云岩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派单”、半边街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接单”、志愿者“领单”,再到群众“评单”、云岩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和云岩区融媒体中心“核单”……这一闭环流程是云岩区今年3月创新打造的“六单制”志愿服务模式,确保云岩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更贴民心、更合民意。截至目前,云岩区收集各类诉求578件,云岩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根据实际情况进行梳理分析,选出具有代表性、切实可行诉求156件完成办结。

  这仅是贵阳贵安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建设的一个缩影。自2019年启动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以来,贵阳贵安大力构建基层思想政治工作的新阵地、新平台、新载体,更好地强信心、聚民心、暖人心、筑同心,着力营造社会文明新风尚。如今,贵阳贵安已建成市级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1个、县级实践中心10个、乡(镇、街道)实践所147个、村(社区)实践站1660个。

  为更好地做好文明实践工作,今年以来,市文明委、市委宣传部还牵头印发了《贵阳贵安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工作制度》《2022年贵阳贵安新时代文明实践示范引领系列活动实施方案》,明确五大平台持续发力,持续推动文明实践工作走深走实。

  理论宣讲平台发力。今年以来,贵阳贵安印发了《关于做好<国务院关于支持贵州在新时代西部大开发上闯新路的意见>学习宣讲工作通知》《贵阳贵安学习贯彻省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宣讲工作方案》《学习贯彻省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市委宣讲团宣讲安排》等文件,结合贵阳贵安实际,通过“五讲七进”开展多层次、多形式、全覆盖、时效强的宣讲,共计1.9万余场,受众人数达119万余人次。同时,发挥“专家+媒体”“党校+媒体”的优势,在学习强国贵阳学习平台创新开展“甲秀大讲堂·新国发2号文件与贵阳贵安”“甲秀大讲堂·省党代会精神融媒宣讲”专题讲座。截至目前,甲秀大讲堂已邀请市委党校教授、高级讲师,贵州大学相关专家参与视频录制,已发布系列视频12个。针对“推进移风易俗”工作,组建贵阳贵安“五治”青年宣讲团,以全市农村乡(镇)全覆盖为目标,分小组、分批次前往贵阳贵安各乡(镇)开展“五治”宣讲活动。截至目前,共开展宣讲67场,覆盖群众超过3500人。

  文化服务平台发力。贵阳贵安以春节、元宵节、端午节、清明节等传统节日为契机开展了文艺演出、各项比赛、文化体验课、文化进景区等各类群众性文化活动20场。以“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为主题开展插花活动、书法展览、文化讲坛等10场,以儿童节、劳动节、元旦节等节日为契机开展主题活动12场。

  教育服务平台发力。贵阳贵安以未成年人思想道德教育为活动载体,开展以未成年人为主要对象的文明实践活动,以书法、绘画、征文等形式,开展活动30余场次。

  科技科普平台发力。贵阳贵安组织开展科技志愿服务、科技培训、文明健康科普等活动,倡导科学生活、移风易俗、破除迷信,反对邪教和伪科学,促进公民科学素质提升和城市精神文明建设。积极动员各区(市、县)科协、市直成员单位深入开展垃圾分类、防灾减灾等主题科普宣传活动470余场次。持续打造“急约即到”科技服务品牌,组织和引导市级学会、学会联合体,组建专家服务团,为基层开展技术服务、项目规划、人才培训等活动140余场次。

  体育健身服务平台发力。贵阳贵安开展了2022年“共享新时代·全民健身贵阳行”五大系列惠民文明实践活动,包括贵阳市第16届百村农民篮球赛、2022年“我要上省运”贵阳市第二届社区运动会、2022年贵阳市“爽爽贵阳”乡村振兴体育节等子活动。

  此外,贵阳贵安还推进特色平台建设。联合国家税务总局贵阳市税务局,将党建工作、税收工作深度融合,围绕“五知五行”,积极探索开展具有税务工作特色的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打通纳税服务的“最后一公里”。

  贵阳贵安还围绕“强省会”“一圈两场三改”及农村“五治”等市委、市政府重点工作开展了形式多样、规模不一的文明实践活动。目前,贵阳贵安还在制作一批带有鲜明文明实践元素的公益广告和景观小品,将在重要道路、公共场所等投放,扮靓城市大街小巷,推动新时代文明实践入脑入心,营造争做文明事、争当文明人的浓厚氛围。

  贵阳日报融媒体记者 宋子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