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警惕“信息流行病”

来源:贵阳日报     2022年09月18日        版次:A02    作者:

  赵春雄

  贵阳半夜要进行大面积消杀?官方:假的!贵阳花果园一老人上吊自杀?官方:假的!贵阳一女子为求物资下跪摆拍?警方正在调查。疫情期间,面对铺天盖地的真假消息,面对各种造谣与辟谣,你的情绪是否会被这些媒介信息所左右,是否会因此感到焦虑或失眠,是否比平时更不愿意放下手机,生怕错过什么重大新闻?如果你有这些症状的话,那你可能患上了“信息流行病”。

  世卫组织对“信息流行病”的官方定义是在此次新冠肺炎疫情爆发期间,线上线下过多的信息——有些准确有些不准确,使得人们在有需要时难以找到可信赖的消息源和可靠的指导。简而言之,就是在信息过载的环境中,人们因无法及时找到信赖的信息而感到内心恐慌。例如,很多人缺乏基本的媒介素养,将抖音上的自媒体信息当成“真相”,当这些“真相”被一次次推翻时,便会产生“不知道该相信谁”的焦虑。

  贵州师范大学心理学院教授程刚向学生建议,要接纳疫情会在一段时间内成为自己生活的一部分。除了隔离病毒,还要学会适当隔离疫情信息,特别是在每晚入睡前尽量避免看这类信息,防范“信息流行病”。的确,与其抱着手机在各种真假消息、正面新闻和负面新闻中产生情绪内耗,不如沉下心来,关注自己的生活。在居家隔离期间,不妨看看书、学习一些技能,为自己充充电,在隔离病毒的同时,提高自己内心的心理免疫力,在不安的环境中做安定的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