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同心战“疫” 守护家园

——南明区奋力筑牢疫情防控防线

来源:贵阳日报     2022年09月23日        版次:A05    作者:

  9月20日,在南明区沙冲路街道保利凤凰湾社区一药店内,辖区居民在选购药品。   ▲

  ▲9月18日,南明区惠民生鲜合力超市南浦路店的员工对“移动生活超市”上的生活物资进行消杀。

  在骤然打响的疫情防控攻坚战中,南明区各级各部门各单位与广大人民群众一起勠力同心、共克时艰,凝聚起抗击疫情的磅礴力量,奋力筑牢疫情防控坚固防线。

  同心战“疫”、守护家园,成为南明儿女的共同行动。

  A 筑牢抗疫防线 凝聚抗疫强大合力

  “全区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要迅速行动起来,尽锐出战,同心守护南明!”疫情发生以来,南明区委组织部第一时间发出倡议,号召全区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同志冲锋在抗击疫情第一线,战斗在守护生命安全最前沿,在大战大考中践行初心使命。

  南明区疾控中心党支部迅速成立流行病学调查、消毒消杀、核酸采样、核酸检测、后勤保障五支应急突击队伍,奔赴疫情防控一线;南明公安分局成立“爱心车辆先锋队”,全力保障封控区居民紧急就医需求;五里冲街道党工委迅速部署,党员干部全部下沉到点位开展工作;沙冲路街道党工委以最快速度成立临时党支部,集结了一支170余人的志愿者队伍,凝聚起强大抗疫合力……

  此外,还有省、市各地前来支援或就地报到的党员志愿者,他们舍小家为大家,以“越是艰难越向前”的战斗姿态奋战在一线——

  南明区筑城广场方舱实验室临时党委成立,下设3个临时党支部,集结了省内各市(州)医务人员、机关干部、派出所、城管、供水供电等工作力量,共同为核酸检测顺利开展保驾护航;贵州省税务系统在职党员干部杨光亮投身所在社区疫情防控,任花果园V11栋楼长、临时党支部书记,通过强化党建引领、物资保障、沟通协调等举措,推动该楼栋各项防疫工作高效运转;在白云区委宣传部工作的李科就地转为党员志愿者,任花果园L1区6栋临时党支部书记,带领志愿者、居民同心抗疫……

  把党组织建立在抗击疫情最前沿。在强有力的组织保障下,南明区全面动员、全面部署、全面行动,以上下贯通、执行有力的严密组织体系集聚抗疫合力,团结凝聚各方力量同心战“疫”。

  B 优化保供措施 保障生活物资需求

  在花果园片区花园居委会接驳点,一辆写着“基本生活物资保障销售点”的公交大巴映入眼帘,这是南明区在花果园区域投用的“移动超市”,每个接驳点配备一辆,共计57辆。

  据了解,南明区根据花果园区域居民需求、物资接驳点分布等情况,设计点位大巴“移动超市”持续保供民生物资,有效缓解因人员和车辆管控,保供超市门店到小区终端配送运力不足的问题,打通物资配送“最后一公里”。

  点位大巴“移动超市”由市农投集团负责完成物资采购、配货,居民每日根据需求在微信 “农惠生鲜”小程序下单,次日由楼栋长、志愿者多点位配合,从“移动超市”取货直接送达居民家门口。

  “我们每天最重要的工作就是配送居民线上订购的物资,保障从接驳点到居民楼栋的‘最后100米’。”花果园L1区志愿服务队队长陈雪说,为了确保不错送一户,志愿服务队建起了较为完善的志愿服务体系,包含指挥组、信息组、统计组及配送物资组,不管是政府免费发放的物资还是居民通过线上订购的物资,都能精准送到每一位居民家中。

  “我们是从9月12日开始在花果园片区投入‘移动超市’助力生活物资保供的,日均保供单量高峰在13日至15日,每日约7000单。”市农投集团旗下贵阳农投惠民生鲜经营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说,企业将持续做好“移动超市”集单集配,全力保障民生需求。

  在花果园区域投用“移动超市”的基础上,南明区协调农投惠民、星力、合力、沃尔玛、永辉、宾隆、北京华联等保供企业在全区投用更多“移动超市”,保质保量保价供应重要生活物资;部署5家鲜肉保供企业分片保供,严格执行“三定一包”(定点、定线、定人、包片负责)和统一标准、统一售价的规定,保障花果园片区新鲜猪肉供给;推行“点位长+楼栋长”的“最后100米”末端配送保障机制,每栋楼明确楼栋长,每单元配备单元长和志愿者,负责本楼栋居民生活物资需求统计、集单、下单以及接收物资并配送到家。

  抗疫是一场大考,做好居民生活物资供应保障是其中的一道必答题。南明区不断在实战中补齐短板弱项,持续优化完善物资保供、配送、发放体系,增强保供力量、抓好接驳转运、确保末端配送,打通最后“一公里、一百米”堵点,更好满足群众生活需求。

  C 绷紧防控之弦 有序恢复生活生产

  “2022年9月19日18时起,南明区按照高、中、低风险区域进行分级分类管理,严格有序落实封控或解除措施,最大限度推进全区经济社会运行有序恢复……”9月19日,南明区疫情防控现场处置指挥部发布相关通告,南明区开始分级分类有序流动。

  “大家排好队,保持距离,扫场所码进入超市……”9月20日,南明区低风险地区内商超已陆续开始正常营业,在北京华联湘雅店,市民有序排队,扫码测温进入超市。

  “到超市购物的群众很多,但疫情防控工作依然不能放松。为了保障前来购物群众的身体健康,我们采取分批错峰措施,严格控制进入超市购物的人数,每次限30人左右,出去几个就进来几个。”北京华联湘雅店客服经理陈晓芳说。

  陈晓芳介绍,目前,超市内蔬菜、水果、肉类、粮油等生活必需品保障充足,价格平稳,能够满足市民物资采购基本需求。接下来,超市将加大备货,为群众提供更丰富的商品。

  在小区内,居民佩戴口罩有序锻炼、散步,不扎堆、不聚集;在小区出入口,进出居民严格执行登记、验码、查核酸检测阴性证明等举措;在餐饮店,店铺可提供到店自取和送餐服务,居民有序排队、扫码、取餐;理发店内,顾客经过测温、扫场所码、查健康码等步骤后,全程佩戴口罩接受服务……在南明区,熟悉的生活气息慢慢回归。

  南明区各乡(街道)、村(社区)相关部门始终坚持思想上不松懈,行动上不松劲,加强巡查排查力度,严格按要求抓细抓实分级分类管理各项措施,广大群众也积极配合做好个人防护和健康管理,全区上下绷紧防控之弦、压实防控之责,全力推动生产生活秩序逐步有序恢复。

  通讯员 许巧英 陈涛 贵阳日报融媒体记者 冉婷林/文 通讯员 赵松/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