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微光汇聚 星河璀璨

——贵安志愿者助力疫情防控见闻

来源:贵阳日报     2022年09月23日        版次:A03    作者:

  志愿者在为村民打包生活物资。

  本轮疫情发生以来,贵安新区机关、企事业单位以及广大社会志愿者不惧危险、积极响应,迅速集结奔赴防疫一线,成为新区联防联控、群防群治的重要力量之一,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安全贡献力量。

  截至9月21日,贵安新区各部门、企业、乡镇共组织志愿者5360人,网上自发登记的社会志愿者累计2430人,并按照“就近招募、就便使用”原则,携手同心织密织牢“防护网”,服务在274个核酸检测采样服务点和91个村(居)防控卡点,凝聚合力,谱写了一曲志愿赞歌。

  

  退伍不褪色 当好“战斗者”

  “请大家科学佩戴口罩、提前打开健康码、保持1米以上安全距离”……在贵安新区高端装备产业园区核酸检测采样点,佩戴志愿者红袖章的刘鑫正在引导群众有序排队。

  “退伍不褪色,关键时刻,我必须冲锋在前,保护群众的生命安全。”刘鑫是一名今年刚退伍的军人,9月1日才回到家乡贵安新区湖潮乡磊庄村。9月2日,了解到湖潮乡实施临时静态管理、按照“不漏一户,不漏一人”原则开展核酸检测采样的信息后,他立即向村委会报名申请成为志愿者,加入到疫情防控工作中。

  从报名当天开始,刘鑫不仅每天奔忙在核酸检测采样现场,负责维持秩序、指导现场人员使用核酸信息采集平台等,还承担着采集期间点位的巡逻工作。

  每天从清晨忙到夜晚,刘鑫坦言,站了一天,肯定疲惫,但军人的使命就是保家卫国,疫情袭来,自己必须挺身而出。

  

  走下讲台 当好“担当者”

  本轮疫情发生后,贵安新区各中小学的党员教师走下三尺讲台,“变身”志愿者,奋战在抗疫一线。

  9月12日,贵安三中语文教研组组长朱颖早早地穿梭在各个班级之间,给学生测量体温并记录,为接下来的核酸检测做好准备。

  “作为一名老教师,就应该起到示范带头作用。”朱颖说,贵安三中目前有1476名在校学生,数量多,每天都要加班加点统计整理学生的核酸检测信息,经常是起得比学生早、睡得比学生晚。

  “说不累是假的,但身为教师,不能在关键时候退缩。”朱颖说,守护好校园抗击疫情防线、确保学生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是她义无反顾的责任。

  走下“三尺讲台”在防疫工作中担当作为的,不止有率先垂范的老教师,还有义无反顾的青年教师。在贵安新区数字经济产业园8号楼核酸检测点,贵师大贵安附小的“95后”教师张蔹蔹穿着防护服,协助医护人员进行核酸检测采样。“每天要与上百名群众不断沟通交流,经常忙得大汗淋漓。有些紧张,但不害怕。”张蔹蔹说,作为一名青年教师,应该肩负起新时代青年的使命和担当,成为孩子们最好的“教科书”。

  

  服务群众 当好“配送员”

  9月14日,在贵安新区党武街道当阳村村委会,志愿者王飞燕、王润正在搬运超市送来的日常物资。

  “这是四组李奶奶的药,今天得先给她送一下”“等会我骑电瓶车先给她送过去”……本轮疫情发生后,党武街道第一时间保障好群众的基本生活需求,打通物资配送的“最后100米”,每天由各村防疫志愿者统计群众所需的物资,统一采购。

  王飞燕是当阳村中心完小的教师,疫情袭来后主动请缨加入志愿者队伍,负责物资统计和后期分发等工作。她说,物资送到当阳村转运点后,志愿者会先进行清点、分装打包和消毒,再根据村民的居住区域分派人员送货。

  “不出家门就能取到需要的药品,让我们感觉安全、方便又暖心,真是辛苦你们了。”当天,收到志愿者王润送来的药物后,当阳村四组的李奶奶赞不绝口。

  

  吹响集结号 当好“支援者”

  “老人家,您叫什么名字?我帮您登记核酸检测信息。”“请您拿着这个核酸登记号到前面间隔一米排队检测”……9月2日,在贵安新区湖潮乡汤庄安置房临时核酸检测点采样现场,担任志愿者的中铁十七局城建公司职工梁天正全力配合医护人员开展全员核酸检测信息登记、人员分流等工作。

  湖潮乡汤庄安置房小区居民多,采集量大,但医务人员和工作人员紧缺,给检测工作带来了较大挑战。得知此信息后,中铁十七局城建公司立即在工作群发布招募抗疫志愿者的信息,不到十分钟就集结了14名党员干部、工会会员和青年团员,并组成抗疫志愿队,即刻投入到汤庄安置房小区临时核酸检测点的疫情防控工作中。

  “汤庄安置房小区临时检测点没有电脑识别录入条件,高龄老人和幼龄儿童较多,现场秩序维护、检测进度保障难度不小。”中铁十七局城建公司贵安分公司经理程志勇介绍,了解到该检测点的实际情况后,志愿者灵活采取两人一组、多组轮岗的方式,积极协助村民扫码登记、复核身份信息,确保区域范围内“应检尽检,不漏一人”。

  通讯员 刘晋文 贵阳日报融媒体记者 梁俊鹏 文/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