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推动城乡教育均衡发展

教育部关工委第三轮“老校长下乡” 贵阳市组团式帮扶项目启动

来源:贵阳日报     2022年11月24日        版次:A03    作者:

  本报讯 11月23日,教育部关工委第三轮“老校长下乡”贵阳市组团式帮扶项目启动,按照“13553”的总体思路,对清镇、修文、开阳、息烽的12所校(园)进行帮扶,持续推动城乡教育均衡发展。

  自2016年教育部关工委“老校长下乡”试点工作在贵阳市落地以来,全市各级教育关工委动员和遴选部分身体健康、热心教育事业、有多年教育及管理经验的退休知名校(园)长组成贵阳市“老校长专家服务指导团”,充分发挥他们的办学经验,用好他们的资源优势,到我市部分有较强发展愿望和一定发展基础的农村学校(含民办学校、薄弱学校)开展“一对一”帮扶指导。目前,通过前面两轮的工作,该项目已成为具有显著成效和本地特色的工作品牌。

  新一轮“老校长下乡”将按照“13553”的总体思路持续推进。“1”即一名老校长结对帮扶一所学校;“3”即用三年时间进行指导帮助;两个“5”分别为:让老校长当好学校党建工作的指导员、学校管理工作的指导员、学校文化建设的指导员、学校教学科研的指导员、家校协同的指导员,为老校长开展工作提供其退休前所在单位的教育资源支持、市级“名校长”工作室的智力支持、市县两级教育行政部门在示范创建方面的政策支持、区(市、县)教育局的项目支持和被帮扶学校的办公条件支持;“3”即通过帮扶,让被帮扶学校在管理水平、办学质量、老百姓认可度上达到“三提升”。

  (贵阳日报融媒体记者 余杨智 马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