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因地制宜种天麻 “一村一品”兴产业

——市农业农村局对口联系独山村一瞥

来源:贵阳日报     2022年11月24日        版次:A03    作者:

  11月21日,在距修文县六屯镇独山村村委会一公里外的山林里,林下天麻种植基地的工作人员正忙着处理生木,这些生木被劈成块后,将用于天麻种植。

  “现在种下的天麻,大概一年左右就可以收成,收成期可持续4个月。”该基地技术负责人冯永发说。

  该林下天麻种植基地是市农业农村局作为独山村联系单位引进的项目,采取“公司+村集体经济+农户”模式运行,由引进的贵州森泰鑫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投资,村集体经济以50亩林地及“三变”项目资金入股,双方根据投资比例分红,农户提供劳务和菌材。

  独山村村民操德琴是该基地的一名工作人员,用于种植的木块被运送到山上后,她便和其他工作人员一起开垦林地、种下天麻。“我从家里到基地上班,走路10分钟就到了,方便得很,工资也不错,每天可以挣100多块,我很满意。”操德琴说。

  “独山村的林下天麻种植项目是今年6月份引进的示范种植项目,如果种植效果好,公司将在独山村扩大种植规模,目前已聘请了10余名村民,明年12月左右开始收成,预计产量10万斤以上。”贵州森泰鑫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陈勇华说。

  市农业农村局自去年5月成为独山村联系单位以来,已为该村引进3个产业项目,分别是林下天麻种植项目、中药材种繁中心项目和藕鱼共生项目。“独山村最丰富的资源在林下,所以市农业农村局帮助我们重点发展林下经济,在他们的帮助下,不仅促进了村子的发展,也带动了村民就业增收。”独山村村支书吴昭兵说。

  市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将继续按照“一乡一业、一村一品、一产一企、一家一特、一人一技”的方式帮助独山村大力发展乡村产业,紧盯村集体经济发展,引进有实力的龙头企业,积极探索“1+1”混合所有制经济,提高村集体经营性收入。同时,围绕桃源河漂流、温泉旅游等产业,做好农民返乡培训、劳务岗位推送等工作,以提高工资性收入为重点,促进当地村民增收。

  贵阳日报融媒体记者 宋子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