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智能制造提质效 及时堵漏降能耗 物尽其用“废变宝”

打造绿色工厂 汉方药业施“妙方”

来源:贵阳日报     2022年11月24日        版次:A02    作者:

  一盒盒检测合格的药品陆续下线,经过工作人员打包装箱后,发往全国各地……厂区绿树成荫、安静美丽,生产车间里却一派火热生产场景,11月22日,记者在位于贵阳沙文科技园的贵州汉方药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汉方药业”),看到了这样一道别致的风景线。

  近年来,汉方药业积极推进绿色工厂体系建设,使绿色生产成为企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撑。

  成立于1996年的汉方药业,是一家主营现代中成药研发、生产、销售的高新技术企业。该公司探索建设大数据+智能制造生产基地,引入多条全自动化生产线,并搭建起集智能生产、设备自动控制、数据自动采集分析等为一体的企业大数据平台。

  “大数据和智能制造技术的运用,让以前很多依靠人工费时费力完成的工序得到解放。”汉方药业创新中心项目部负责人董秀说,新技术和设备不仅保证了产品质量和药品的安全性、有效性、均一性,也让某些原来需要20到30个人的工序,只需十几人就能完成,达到了提质增效的目的。

  据了解,药材从生产基地运到工厂后,需要经历蒸煮、提取、浓缩等过程,生产程序复杂。在制药过程中,蒸汽锅炉起着重要作用,它提供的蒸汽用于浓缩、干燥以及器械设备的高温灭菌消毒等环节。虽然锅炉早就用上了更清洁的天然气,但围绕如何节约水气资源,汉方药业在绿色生产的道路上不断探索。

  “蒸汽锅炉使用过程中,会有大量高温低压的蒸汽凝结水产生,这部分冷凝水以往多是作为废水排放。”汉方药业工厂厂长张寿学说,冷凝水实际温度都在80℃左右,直接排放白白浪费了热量。针对该“痛点”,2016年开始,公司采用蒸汽冷凝水回收利用系统,将排放的冷凝水重新收集到锅炉使用。实践证明,这样不仅回收了热量,也节约了锅炉的补给水量,每年还可节约四分之一的用气量。

  尝到了绿色生产的甜头,2021年,汉方药业又紧盯“锅炉”,引入便携式烟气检测仪,继续推进节能降耗。“供能过程中,由于多种原因,可能导致天然气没有充分燃烧,以前我们只能通过锅炉厂家每季度一次的检测数据,才能知晓这个问题,后期再调整就浪费了这个时间差。” 张寿学说,有了烟气检测仪,工作人员可随时对锅炉排气进行检测,如果发现其中的含氧量超标,就立即采取相关措施调整,让天然气燃烧更充分,发挥出最大的能量。

  “以前‘烧锅炉’是凭感觉烧,现在是科学地烧。”张寿学感慨地说,按照公司每日平均用气量15000立方米计算,有了烟气检测仪,每天能节约2000立方米用气量,这个数据再乘以每年几百天的工作量,省下的能耗费用非常可观。

  除了在节能降耗等方面出新招,对药渣的处理,也是汉方药业绿色生产的重要一环。药渣在提纯后失去药效,既是未被充分利用的资源,又可能是潜在的环境污染源。近年来,汉方药业与贵州明威肥业有限公司等展开合作,让每年平均产生的3000吨药渣转化为肥料,“变废为宝”重新应用到田间地头。

  正是在绿色生产的引领下,汉方药业生产经营方面发展良好,2021年被工信部评为“国家级绿色工厂”。“今年1至10月,我们共生产了2400多万盒药品,比去年同期增加500万盒左右;实现产值36236万元,同比增长6.19%。”张寿学说,下一步,公司将继续在节能降耗、提质增效等方面下功夫,全力推进绿色生产,冲刺完成全年3000万盒药品的生产目标。

  贵阳日报融媒体记者 彭寻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