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市政协追踪视察“打好垃圾分类攻坚战”情况

助推生活垃圾分类 助力城市绿色发展

石邦林率队

来源:贵阳日报     2022年11月24日        版次:A01    作者:

  本报讯 根据市委有关部署及市政协年度协商与监督计划安排,11月23日,市政协视察组深入观山湖区、南明区、乌当区,围绕“打好垃圾分类攻坚战”情况开展追踪视察,奋力助推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助力改善人民群众生活环境,为贵阳贵安绿色发展、可持续发展贡献政协力量。市政协主席石邦林率队。

  市政协副主席喻理飞,市政协秘书长何发兵及部分市政协常委、委员参加。

  当天,视察组先后深入观山湖区中铁阅山湖·云著社区及居民楼栋、南明区红岩生活垃圾转运分类分拣中心、乌当区定扒湿垃圾处置中心等地,通过实地察、看展板、听介绍等方式,详细了解小区干湿垃圾投放点及二次分类收运点设置、垃圾分拣中心及转运站建设、城市管理大数据市容环境监管系统运行、厨余垃圾处理工艺流程等情况和全市垃圾分类工作开展情况。

  视察组认为,推进垃圾分类工作,既是关系生态文明建设的大事,也是事关贵阳贵安城市品质提升和群众生活环境改善的要事,是一项系统工程、民心工程。近年来,贵阳贵安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垃圾分类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聚焦“五个环节”加快建设生活垃圾全程分类体系,有力提升生活垃圾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管理水平,城市面貌有力提升,群众“三感”明显增强,垃圾分类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为深入推进打好垃圾分类攻坚战,视察组建议:要进一步压紧压实市直部门、属地、社区、物业及环卫公司等各方责任,健全完善长效工作机制,形成上下联动、多方参与、齐抓共管、协同配合的良好格局。要进一步优化垃圾收运时间,完善分类投放、收集、收运等设施设备,便于居民干湿分类投放,确保四分类出小区;加强收运轨迹监测监管,确保湿垃圾快收快运、其余垃圾及时清运。要进一步加快垃圾分拣中心及转运站改造、建设,充分利用大数据等现代信息技术,实现回收网点、收集运输、分拣处置的全链条数字化管理,切实提升三次分类和初级处理效率。要进一步培育发展垃圾收处骨干龙头企业,积极引导社会资本参与,深化政企合作,完善垃圾分类全产业链条,推动资源节约集约高效利用。要进一步加大宣传动员力度,探索建立居民“绿色账户”、垃圾分类与物质奖励挂钩等激励约束机制,加强垃圾分类意识、分类习惯培养,努力形成人人参与的良好社会氛围。

  市政协办公厅、相关专委会、研究室,民建贵阳市委,市综合行政执法局,南明区、乌当区、观山湖区有关负责人参加。

  (贵阳日报融媒体记者 衣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