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坚决落实粮食安全党政同责要求,守牢粮食安全底线

贵阳贵安精心谋划党政领导领办示范责任田建设

来源:贵阳日报     2023年03月18日        版次:A02    作者:

  俯瞰贵安新区高峰镇龙宝村高标准农田。 贵阳日报融媒体记者 石照昌 摄

  本报讯 3月17日,记者从贵阳市农业农村局获悉,为坚决落实粮食安全党政同责要求、守牢粮食安全底线、提高粮食单产水平、增强粮食生产和供给能力,2023年,贵阳贵安精心谋划,继续在贵安新区高峰镇龙宝村开展市委主要领导领办示范责任田建设。

  “今年我们继续以龙宝大坝作为示范责任田,紧紧围绕‘优种、机械化、组织方式、改革创新、实际成效’五个示范,以‘解剖麻雀’的方式探索农业改革创新之路。”贵阳市农业农村局党委书记、局长马骁介绍。

  2023年,贵阳贵安在龙宝村6个自然村寨开展示范责任田建设,示范面积1056亩,涉及农户268户、丘块731块,在提高村集体收入、农民收入、亩均收入等方面作进一步探索。

  在优种上,选择骨干型品种“宜香优2115”为主、辅以苗头型品种“泰优”系列及“川优3727”的布局,并开展多品种鉴选示范和超高产品种试验,为2024年做优种储备。

  在农业机械上,继续推广“水稻钵苗机插高产高效栽培”技术,培育熟练农机手5名,优化育秧、转场、栽插、收割等流程,提高作业效率。

  在组织方式上,采取“五个统一”,即统一选种、统一育秧、统一技术、统一收购、统一品牌,实现产前统一集中育苗、产中高效生态种植、产后订单保底收购全程服务,保障标准化生产和规范化管理。

  在改革创新上,构建新型利益联结机制,推行村集体经济组织“1+1”发展方式,采取“稻谷托管”和“农事管家”2种模式,发展适度规模经营,形成“村集体组织+合作社+农户”的联耕联种联营模式。

  在实际成效上,通过“稻+菜(油)”轮作,预计高标准基本农田综合亩均产值达7239元,较上年增加556元;带动268户农民户均增收2190元;村集体经济在稻谷方面增收25万元。

  为加强示范责任田建设工作,贵阳市农业农村局成立示范责任田工作专班进行全面统筹、积极谋划。围绕“种什么、谁来种、怎么种、种得怎么样”四个问题,工作专班确定以骨干型品种为主、苗头型品种为辅的统一品种布局,解决“种什么”的问题;采用“稻谷托管”模式和“农事管家”模式,培育壮大文何合作社、10户种植大户作为示范田的实施主体,解决“谁来种”的问题;主推杂交水稻高产精确栽培、水稻钵苗机插高产高效栽培技术,解决“怎么种”的问题;创新形成“村集体组织+合作社+农户”联耕联种联营模式,开展品牌化打造,在实现单产提高的同时,运用品牌化提升“高峰坝子”区域公用品牌溢价空间,实现村集体组织、合作社、农户共享品牌溢价红利,助推乡村振兴,解决“种得怎么样”的问题。

  (贵阳日报融媒体记者 宋子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