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用心用情搭建网络“连心桥”

来源:贵阳日报     2023年03月18日        版次:A01    作者:

  张叶叶

  贵阳市“数智信访便民投诉系统”的受理办理环节平均耗时从12天优化缩短到半天,进一步畅通了信访渠道。全国人大代表、贵州省高院院长茆荣华介绍,贵州法院持续加强统建调解平台建设,全省人民法庭实现人民法院调解平台入驻率100%,用数据减省人民群众的“脚力”。从这些“让群众少跑腿,让数据多跑路”的生动实践中可以发现,互联网在倾听群众呼声、解决群众困难等方面有着不可忽视的作用。在信息化、数字化、智能化的时代背景下,走好新形势下的群众路线,要用心用情搭建网络“连心桥”,善于通过互联网了解民意、服务群众、推动工作。

  用心用情搭建网络“连心桥”,各级党政机关和领导干部要练好善用网络的基本功。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网民来自老百姓,老百姓上了网,民意也就上了网。群众在哪儿,我们的领导干部就要到哪儿去。”如今,我国网民规模已超过10亿,互联网既是人们了解经济社会动态、反映诉求意见的重要平台,也是领导干部了解群众所思所盼、收集好想法好建议的重要途径。把群众工作搬到网上,真正接地气、察民意,不断提升服务群众的能力和水平,党群关系才会越来越密切。  (下转2版)  (上接1版)

  用心用情搭建网络“连心桥”,要畅通民情民意收集渠道,及时解决群众的“急难愁盼”。从线下延伸到线上,从“最多跑一次”到“一次不用跑”,把服务群众的重心向互联网转移,是适应时代变化的应有之义。一方面,要创新工作方式,通过升级门户网站、拓宽政务公开渠道、开通微信公众号等方式,打通连接群众的“最后一公里”。另一方面,要确保群众诉求有人听、有人办,做到事事有回音、件件有落实。以融媒问政为例,畅通群众“问政”渠道只是第一步,部门及时“回应”才是关键。实现群众“所呼”与政府“所应”的精准对接,把一个个意见建议转化为现实场景,才能加快推进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民情民意通道是百姓和政府间的“连心桥”,一条条留言、热线背后是群众的“急难愁盼”,一次次问需于民、问计于民背后则是政府的为民担当。利用好互联网的特点和优势,更好地倾听民声、尊重民意、顺应民心,我们的群众路线必将越走越扎实、越走越宽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