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做强科技创新引擎 争当“点绿成金”先锋

——贵阳农商银行以金融创新助力高质量发展

来源:贵阳日报     2023年05月06日        版次:A04    作者:

  4月,由贵州省绿色金融创新发展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省地方金融监管局)会同中国人民银行贵阳中心支行、贵州银保监局、贵州证监局等有关部门共同组织开展的“2022年贵州省首届绿色金融创新应用大赛活动”评选结果出炉,贵阳农商银行获评“2022年贵州省绿色金融创新机构”,其申报的《创新“物联网+互联网”监控模式,提升生态牧业产业融资服务质效》《创新绿色信贷+“4321”风险分担机制,支持清镇市元宝枫生态林业项目》两个案例被评为“2022年度贵州省绿色金融十佳典型案例”。

  作为扎根于贵阳的地方金融国企,近年来贵阳农商银行紧扣围绕“四新”主攻“四化”主战略,聚焦“全力以赴在实施数字经济战略上抢新机”“在生态文明建设上出新绩”,善抓金融创新的“牛鼻子”,积极推进数字化流程银行体系建设,内建“四大”金融科技平台,加快绿色生态产业金融产品开发,加大绿色领域信贷投放力度,2022年绿色贷款增速达到45.67%,支持实体经济发展和乡村振兴,全力打造“社区银行、特色银行、数字银行、精品银行”,为民为企提供优质金融服务,在推动自身高质量发展的同时助力地方经济高质量发展。

  物联网赋能“活牛抵押” 养殖户生活“牛起来”

  4月20日,记者来到位于乌当区的贵州正华坤养殖有限公司养牛场,看到400多头膘肥体壮的肉牛正在悠闲地吃草,整个养牛场环境干净整洁,牛的粪便通过管道集中收集至沼气池,生态又环保。负责人赵熙平在办公室通过手机小程序就能看到牛只生长情况。

  “今年我们决定扩大养殖规模,马上要去新进一批肉牛,新修一个养殖场。”赵熙平说,他的信心来自贵阳农商银行“生态牧业产业金融科技平台”和配套推出的肉牛养殖贷款的支持。

  2022年初,赵熙平看到肉牛市场好,准备开办一个肉牛养殖场,但手头资金不够。焦急之时,通过朋友介绍了解到贵阳农商银行的肉牛养殖贷款,用活体牛抵押就可以贷款,这让赵熙平看到了希望,最终顺利申请到1000万元贷款。一年多来,赵熙平的牛从最初的28头增加到400多头,今年春节前后卖掉了100多头,今年5月份剩余的牛将全部出栏。

  “生态牧业产业金融科技平台”是贵阳农商银行创新开发的“四大”金融科技平台之一,旨在解决传统农业抵押难、担保难,肉牛养殖户缺乏金融支持等问题。2020年,贵阳农商银行开发该平台,在贵州省内银行业金融机构中率先采用生物活体资产抵押作为主担保方式,有效解决了肉牛养殖户贷款融资中抵押难、担保难的问题。

  为确保活体生物抵押物的抵押有效性,贵阳农商银行与第三方监管公司合作开发“生态牧业大数据监测平台”,一方面通过信贷资金支持配套化粪池、沼气池等设施建设,有效控制畜禽养殖场臭气排放、实现粪便等排泄物循环利用。另一方面,采用物联网设备和互联网技术对牛只进行实时有效监管,通过平台数据分析,不仅能够监测牛只“在不在”,还能反馈牛养得“好不好”,为养殖户提供养殖改良建议,助力实现绿色畜牧生产,提高养殖效益。

  贵阳农商银行还按照肉牛养殖的生产规律进行产品设计并推出肉牛养殖贷、能繁母牛贷和饲料贷款三款产品,根据养殖户的养殖规模进行授信,给予养殖户充足的资金支持,贷款采用“线下审批、线上放款”的方式进行授信,实现了养殖户少跑腿,足不出户即可获得贷款及配套金融服务。截至目前,贵阳农商银行“生态牧业产业金融科技平台”肉牛养殖贷款累计完成授信245户,授信金额15亿元。

  今年2月,贵阳农商银行“生态牧业产业金融科技平台”荣获2022年第六届农村中小金融机构科技创新优秀案例,今年4月再次获评“2022年度贵州省绿色金融十佳典型案例”。

  绿色信贷支持元宝枫产业 村民家门口收获“金元宝”

  清晨,迎着红枫湖畔的第一缕阳光,清镇市站街镇高乐村村民张习荣便前往离家不到两公里的元宝枫地里上班。作为领班的他,带领三四十个村民做好元宝枫的除草、施肥工作。四年来,他每天上班八小时,有150元的收入。

  “原来我一直在广东、浙江等地打工,收入虽然高但是花费多,父母孩子都照顾不到。2019年元宝枫项目启动后,家里的十多亩土地流转到元宝枫项目,我就在项目建设现场上班,吃住都在家,还能照顾老小。现在生活安逸多了。”张习荣说。

  张习荣的安逸生活来自于2019年清镇市政府实施的环红枫湖6万亩元宝枫种植及加工一体化产业园项目。项目投资10亿元,涉及清镇市8个乡镇、70余个行政村。种植的同时建设元宝枫加工厂,一方面发展生态旅游,一方面带动当地群众就业。

  虽然元宝枫是一种生态、经济和社会价值三位一体的高效特种经济植物,但受自然灾害、病虫害等自然条件影响较大,元宝枫种植项目的收益通常并不高,难以承受高成本担保费用,导致生态林业项目很难获得资金支持。

  在元宝枫种植企业面对巨大资金缺口时,贵阳农商银行秉持为民为企提供优质金融服务的初心,全力支持乡村振兴,跟进服务,积极支持项目建设。结合“村集体公司+农户+加工厂”的营运模式,采用“项目未来收益权质押+担保”的创新融资方式,引入“4321”风险分担机制降低项目未来收益不确定性所带来的资金风险,即在发生风险时本级担保公司承担40%,省财政风险补偿金承担30%,银行机构承担20%,所在地财政补偿金分担10%,最终实现项目增信。

  贵阳农商银行为该项目共授信7.4亿元,基本解决该项目除资本金外的资金需求,还主动协助该项目申请加入贵州省绿色扶贫产业基金项目库,申请绿色产业基金,通过“投贷联动”拓宽项目资金来源。

  元宝枫项目采用“村集体公司+农户+加工厂”的营运模式,解决了分散的农村经营主体集中统一与现代市场对接,同时通过务工和土地流转实现农户的脱贫增收。目前已流转土地约52000亩、涉及农户约1.3万人,每年可带动农户合计增收3600万元,每户农户每年增收约3000至5000元,惠及当地农户上万人。项目建成后,将新增6万亩森林,对当地生态环境保护起到积极推进作用。

  深化金融服务“网上办” 群众办事少跑腿

  “贵阳农商银行的视频银行很赞,开存款证明不用去柜台,直接点开小程序告诉客服就可以,第二天就收到了银行寄来的存款证明,对我们这些上班族来说省时省力又省心。”市民张怡凡说,自己因为出国需要开存款证明,得知贵阳农商银行有些业务可以通过视频银行办理,她抱着试试看的态度体验了一番,发现效果很不错,也推荐给身边的朋友。

  近年来,贵阳农商银行聚焦金融科技创新,积极践行做优“贵人服务”品牌,以客户为中心,致力于推进网点数字化运营,通过业务集中化、流程集约化、渠道多元化的发展路径,全力转型基础设施建设,强化科技支撑,让金融服务更智能更便捷。实现“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

  2022年,贵阳农商银行建设远程视频银行,客户可足不出户、随时随地通过微信小程序接入远程视频专线,与后台客服“面对面”“一对一”视频交互,已完成账户查询、挂失解挂、密码修改等9支高频业务场景上线运行,为客户提供实时、快速、专业的业务交易和业务咨询等服务。

  与此同时,该行还聚焦网点柜台服务痛点,加强智能机具的推广运用、丰富机具功能,2022年超级柜台已实现40个交易场景,移动展业实现47个交易场景,覆盖80%的个人业务、90%的理财业务和部分对公业务,实现机具功能替代率由2022年初的15%提升至82.6%。全行累计铺设“超级柜台”100台,移动展业平台203台,机具覆盖率100%,有效分流柜面业务,提高客户服务效率。

  该行还优化业务流程再造,对用时较长的20支耗时交易进行优化改造,力争控制在30分钟以内,实现了耗时业务效率提升近50%。完成67支交易授权交易优化,减少33%的本地授权量,进一步为柜面人员减负。升级改造视频银行,梳理增加9个对客业务场景,在贵阳农商银行微信公众号开发新增“线上排队”功能和“线上填单”功能,实施“服务窗口”迁移,为客户节省60%左右的现场等待时间,不断提升客户体验。

  下一步,贵阳农商银行将进一步整合金融、科技、人才等优势,继续扎实推进金融科技创新,让更多客户、民众共享数字金融便利。

  贵阳日报融媒体记者 金毛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