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遨游数字蓝海 填补市场空白

——东佑电子奋力开启电脑品牌创建之路

来源:贵阳日报     2023年05月26日        版次:T20    作者:

  东佑电子展厅。

  这是一段振奋人心的发展历程——

  2020年,贵州省东佑电子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东佑电子”)正式落户清镇,并创建贵州省第一个电脑品牌“DOOYOO”,开启国产电脑自主品牌的创建之路;2023年,黔南州计算机(UNIS/H3C)产线将启动,打造贵州本土生产的计算机,设计年产能十万台,预计年产值5亿元,创造就业岗位200人以上;全国首创“生物基键盘”即将面市。

  这是一份来之不易的奋斗成果——

  拥有2项发明专利及30多项实用新型专利和软件著作权,凭借创新的“硬实力”,2022年,东佑电子各类定制化终端产品订单总额突破5000万元,并斩获“国家高新技术企业”“中国产学研合作创新示范企业”“贵州省专精特新企业”“双师型教师培养培训基地”等殊荣。

  抢抓数字经济机遇,持续推进技术创新。回看东佑电子发展历程,仅仅两年多的时间,就从无到有,奋力开启了国产电脑自主品牌的创建之路。

  ■  从0到1 创建省内首个电脑品牌

  “DOOYOO”系列笔记本、一体机、台式机电脑、智慧黑板、LED大屏……走进位于东佑电子的展示大厅,就看到东佑电子晒出来的“成绩单”。

  东佑电子作为贵阳本土成长起来的,集研发、生产、销售为一体的高新技术企业,成立两年多来,产销量在同类产品中位居前列,多款产品更是填补了市场空白。

  “我喜欢做别人没有做过的事情。”东佑电子创始人、总经理周一鸣说。

  为什么要创建东佑这个品牌?“这得从我的经历说起。”周一鸣表示,大学毕业后,2006年春天,他跟随同学、朋友的脚步去往深圳发展,经营了十几年的海外电脑品牌代加工和外贸生意,有着成熟的经验。“其实就是用来料加工、贴牌生产的模式,更多销往国外市场,有很大的发展空间。”凭借敏锐的商业目光和对市场的深入分析,周一鸣边上班边有了创业的想法。

  而从2013年以来,贵阳与大数据结缘,之后更是坚定不移推进大数据战略行动,集聚大数据发展要素,吸引了周一鸣和朋友的关注。

  机遇稍纵即逝。有了想法的周一鸣立即行动,2019年8月的一天,周一鸣在朋友的推荐下,从深圳来到清镇投资考察。那时,他已具备了十几年的电脑代加工经验。

  “在清镇租用工厂场地的费用,不到深圳的三分之一,且政府免除前三年租金;用工成本、水费、电费等都比深圳便宜很多……”优良的营商环境和成本优势,让周一鸣坚定了来贵阳发展的想法。

  从考察到签约,仅仅3个多月的时间。

  此后,建厂房、投产、创建品牌、打开省内市场和国外市场,东佑电子开启了国产电脑自主品牌的创建之路。

  “到现在还记得2020年底,第一批DOOYOO牌电脑交付给客户时激动的心情,整整400台,大家都高兴坏了,努力始终没有白费。”回忆起首批成果,周一鸣依然记忆犹新。

  2022年11月,公司在贵阳市乌当区建设销售及研发中心,开启“前店后厂”模式,为今后的研发销售和品牌运营注入了更多活力。

  ■  从无到有 聚焦科研创新抢占市场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成立以来,东佑电子就坚定不移下好创新“先手棋”,积极开展技术及应用创新。

  在软件方面,与南京极域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合作,开发教学用的计算机防护软件;与深圳辉度科技发展有限公司二次开发机房管理软件;与北京太阳电子科技有限公司合作开发国产数据库等。

  在硬件方面,与贵州大学材料与冶金学院、贵州农业职业学院签订战略合作协议,三方将利用在生产和科研中的科技优势,发展生物基键盘面板用高分子新材料等……

  在展示大厅的墙上,挂着这三年多来东佑电子不断创新的成果:用于语言发音中的口型比较装置的专利、计算机软件安全管理装置的专利、电子产品光电模块转换系统V1.0计算机软件著作权……截至目前,东佑电子已拥有2项发明专利及30多项实用新型专利和软件著作权。

  “当前的品牌电脑市场,市场份额几乎已被各大知名品牌占领,市场格局相对固化,贵州更是缺少在此行业的本土企业,我的初衷就是利用之前工作积累的市场经验,填补贵州省内电脑甚至电子产品的空白和洼地。”周一鸣说。

  创新就是生产力。该公司销售得最好的是研发的智慧黑板,教学资源的下载,同类产品是以只读的格式,公司在后台进行了拓展,支持修改和编辑,就这一个小小的改动对老师非常有用。这些一点一滴的优化赢得了市场的认可。

  2022年东佑电子产品畅销,销售收入和利润均同比增长 200%。

  周一鸣希望,借助贵阳在大数据产业和数字经济发展方面的优势,在数据储存、云端治理等方面提升公司产品核心竞争力,提升企业在研发、生产和管理等方面的运营效率,争取早日将“DOOYOO”做成贵州省知名品牌,为“强省会”贡献科技力量。

  ■  从有到优 深耕产教融合激发活力

  “作为初创企业和刚刚成立的品牌,实际上在拼资源上我们生存空间是很小的,更多还是往细分市场和本土市场去发力,产品更多地是针对教育领域和传媒领域,注重应用场景的销售模式。”周一鸣说。

  这段时间,东佑电子一直在与贵州工商职业学院商洽智能终端研发及生产(实训基地)项目落地的具体细节,即将把生产线搬进学校实训基地。

  该学院开设的计算机应用技术、云计算技术应用、电子商务等专业,恰是东佑电子研发、生产和销售所需。

  项目正式运行后,学生将在学校学习和基地实训结合起来,通过“三天在学校,两天在工厂”或者“上午在教室,下午在车间”工学交替的方式,将能培养出更多适应产业需求与未来发展的技术技能型人才。

  产教融合和工学交替是职业教育的基本方向,不仅从空间上缩短了双方距离,更是让产教融合有了“深度联系”的机会。

  “工厂进校园的合作模式目前在省内属于首创,在增强学生应用知识和解决实际问题能力的同时,解决了目前企业发展面临的人才、技术问题,提高了企业竞争力,将会树立起产教融合发展的新典范。”周一鸣说。

  与贵阳市商贸学校联合成立校园车间、与贵州装备学院联合筹建微电子专业、与贵州水利水电学院联合打造电商团队……东佑电子步履铿锵,进一步强化创新平台建设、科研成果转化等工作,蓬勃发展的劲头吸引了本地人才加入。

  目前,东佑电子团队拥有140余人,其中90%以上都是贵州本地人。作为董事长助理,从西南交通大学研究生毕业的王思源2022年加入团队,她说:“在这里,我学到更多的知识结构体系,在职场上有更高的天花板,有无限的可能。”

  ■  从1到N 助力产业链集群化发展

  产业集群有利于强化资源汇聚、带动全产业链发展,是促进产业迈向价值链中高端的重要路径,被视为提升区域竞争力的重要方式。

  作为电子信息制造下游企业,东佑电子深知产业链的重要性。企业生产制造的很多原材料,需要从粤港澳大湾区进货,物流、时间都是不可节约的成本。但要想提高市场竞争力,这又是不得不面对的难题。

  凭借着在深圳多年打拼的经验积累,周一鸣开始当起了贵阳和深圳两地招商引资的“桥梁”。

  “就是看到了我们的客户前两年从深圳来到清镇投资建厂,经过精心调研和对当地营商环境的考察,我们也决定从深圳来到清镇投资建厂,正式开启和贵阳合作共进的缘分。”贵州中芯微电子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温海涛说。

  成立于2022年3月的中芯微电子,主要生产消费类电子、工业控制等相关领域的芯片测试封装,将近30%的产能是专门为东佑电子服务的,目前第一期项目已经完成3.72亿元投资,预计今年底完成二期投资。

  中芯微电子仅是引进的其中一家企业。紧盯完善产业链的目标,涵盖芯片封装、SMT贴片、光学盖板、软服运维、声学、包装等领域的贵州中芯微电子、贵州南凡半导体、贵州世达科技、贵州华合光电等6家公司相继落户清镇,基本上保障了东佑电子50%左右的物料实现本土供应。

  新国发2号文件,赋予贵州的战略定位之一是“数字经济发展创新区”。同时,贵阳坚持实施“数字活市”战略,让企业发展的信心倍增。

  在短短的两年多时间内,上述企业已有3家成为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产业集群发展为经济注入了强大动力。

  “智能终端是消费类电子的末端,对上游有很大的吸引力的。”周一鸣表示,下一步,公司将把LED屏、液晶屏的生产,主板贴片以及摄像头都引进来,通过公司智能终端的发展,形成“引来一个、带来一串、聚成一片”的效应,把整个产业链带动过来,形成产业集群,助推贵阳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

  亮点点击

  研发成功!

  东佑电子“生物基键盘”即将面市

  本报讯 近日,东佑电子利用农林废弃物秸秆资源、竹资源作为原材料制备新型生物基高分子新材料研发成功,“生物基键盘”即将面市。

  东佑电子总经理周一鸣介绍,2022年12月28日,东佑电子与贵州大学材料与冶金学院、贵州农业职业学院签订战略合作协议,三方将利用在生产和科研中的优势,发展生物基键盘面板用高分子新材料。距离签约不到半年,合作就取得突破性进展。

  “以玉米、竹子、秸秆等农林废弃物为原料,通过先进的化学转化与改性技术,生产各种可替代传统石油基高分子材料的生物基高分子新材料,既可减少石油进口,又可带动农业绿色发展,助力乡村振兴。”贵州大学材料与冶金学院高分子材料与工程教研室主任、教育部高校“带头人”谢海波说。

  “我们将加快生产进度,尽快让这款‘新产品’进入市场。”周一鸣表示,接下来将通过持续创新,进一步优化产品性能,提升产能规模,不断提升公司价值,创造业绩增长点,为新基建的触点延伸至更多领域,为行业带来数据共享、互联互通的新体验。

  东佑电子将亮相2023数博会

  启动黔南州计算机(UNIS/H3C)产线

  本报讯 5月27日下午,2023数博会数实融合创新及产业发展论坛在贵阳国际生态会议中心举办,东佑电子将亮相并启动黔南州计算机(UNIS/H3C)产线。

  据介绍,此次论坛以“夯实数字基石,助推产业发展”为主题,由贵州省大数据局、黔南州人民政府主办,黔南州投资促进局、紫光计算机科技有限公司、东佑电子协办。主席嘉宾将围绕“夯实数字基石建设,助力数字经济发展”“黔南州助力数字经济打造良好营商环境”“云智赋能端启未来,商用终端助力数字变革”“加快建设5G+工业互联网升级版,推进新型工业化进程”“夯实五重联接 ,实现工业价值传递”等主题发表演讲。

  值得关注的是,论坛上,东佑电子将启动黔南州计算机(UNIS/H3C)产线,这是该公司会同紫光计算机、新华三集团、贵州慧点数码共同出资建设,总投资5000万,将联手打造贵州本土生产的计算机,设计年产能十万台,预计年产值5亿元,创造就业岗位200人以上。

  届时,还将举办贵州工业互联网专委会成立仪式及首批会员单位授牌仪式,以及黔南州高质量“引进来”招商推介会暨项目集中签约。

  “公益之旅”回馈社会

  爱心捐赠超百万元

  本报讯 5月23日,记者从东佑电子获悉,自2019年入驻清镇以来,该企业累计在全省范围内开展13次捐钱捐物爱心活动,捐赠总价值超过百万元。

  东佑电子对公益事业的热衷源于一次特殊的“生意”。2020年底,一所农村小学的老师找到周一鸣,说学校教学电脑少、配置低、严重老化,无法满足教学要求,想要购买一批电脑,但是经费不足。出身农村的周一鸣感同身受,决定免费赠送几台电脑给学校,让学生用上新电脑。

  “我是接受了教育才走出农村,取得了今天的成绩,所以我知道农村孩子的苦,也愿意尽一点微薄之力,去改善山区学校的教育教学条件。”周一鸣说,本着“达则兼济天下”的初心,他带着东佑电子的职工开启了“公益之旅”。

  东佑电子给清镇市新店镇新店小学,捐赠了价值十余万元的电脑50台和智慧黑板1块。“要把捐赠的电脑管好、用好,把这份爱用到为学生服务上。”新店小学负责人经常教导学生,要把滴水之恩化作自强不息、奋发学习的动力,不负社会各界的殷切希望。

  截至目前,东佑电子先后向清镇市站街中学、新店小学、清镇职教城部分院校以及安顺、毕节等地的多所学校开展了13次捐款捐物爱心活动,捐赠总价值超过百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