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乘大数据发展东风 绘空港新城蓝图

——贵州双龙航空港经济区数字经济迎来“加速跑”

来源:贵阳日报     2023年05月26日        版次:T10    作者:

  贵阳龙洞堡国际机场。 贵阳机场/图

  贵阳之东,数据蓝海,澎湃潮涌。

  这里,有为全国13000余家煤矿设备厂商及煤矿企业提供产品与服务的“贵煤数据”;这里,有为1000余家大型国企、世界500强企业、互联网企业,提供高端灵活用工服务或技术服务的“自由客”;这里,有业务范围遍布全国,为各地政府、企业和游客提供智慧旅游服务的“云景文旅”……

  近年来,贵州双龙航空港经济区按照市委、市政府的安排部署,以培育壮大数字经济产业、为数字经济强链补链为目标,抢抓数字经济创新发展机遇,大力实施招商引资,打造双龙数据工场,以一流营商环境为数字产业的发展壮大护航,吸引了一批又一批的大数据企业来此扎根、开花、结果,赋能经济,“智”惠民生。

  截至目前,经济区已拥有30家500万口径大数据企业,涵盖软件开发、平台开发、工业互联网、集成化系统建设等主流大数据企业,产业结构已日趋平衡、合理。

  2022年,经济区500万口径软服业收入为8.01亿元;规上互联网和相关服务、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营业收入为6.5亿元。数字经济产业,已经初具规模。

  乘“数”而上,加“数”前行。2023年1至4月,经济区30家500万口径软服业企业完成软服业营收2.33亿元,同比增长49.67%,贵州双龙航空港经济区数字经济正“加速跑”。

  ■外引内培 市场主体不断壮大

  “一个企业的新项目,若需要100名技术人才同时上,项目结束后,这100人是去还是留?”“企业需要高级资深顾问,要既懂IT技术又懂业务,如何能快速找到?”……

  2015年,贵州自由客网络技术有限公司在贵州双龙航空港经济区成立,直指企业高端人才用工和灵活就业的“痛点”,自主研发了高端灵活用工智能撮合平台——“自由职客”,通过大数据、人工智能与云计算技术等融合应用,将企业对高端技术人才的灵活用工需求、企业软件及互联网技术的外包需求以及自由技术顾问找活需求,在线上线下进行了高效匹配,迅速吸引了50余万IT自由职业者及上万家企业入驻。

  目前,“自由职客”的服务范围已覆盖全国20余个省市及香港、澳门特别行政区,海外业务拓展到美、日、韩等国,总计为1000余家大型国企、世界500强企业、互联网企业,提供过高端灵活的用工服务或技术服务解决方案。

  作为立足在贵州的头部企业,除了软件外包、IT技术人才外包、游戏外包业务外,自由客公司还开辟了管理咨询业务,是目前国内少有的具备IFRS17咨询和SAP项目实施经验的企业。

  “从成立之初至今,我们持续服务的客户有中石油、中石化、国家电网、华能电力、香港太平、中国人寿、新华保险、西门子、IBM、字节跳动、哔哩哔哩等众多知名企业。”贵州自由客网络技术有限公司、贵州迦太利华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副总裁、CFO王朝龙说。

  云景文旅科技有限公司同样是经济区的一家亿元大数据重点企业。

  自2019年成立以来,云景文旅以“科技+文化+旅游”为发展目标,依托中国联通的全国销售体系和市场渠道、腾讯旅游的行业技术和产品优势,运用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移动互联网及5G技术,面向全国旅游行业提供解决方案及系统集成建设、应用软件系统开发、旅游大数据产品开发、旅游电子商务及旅游实体运营服务。

  截至目前,云景文旅在全国开发的大数据旅游项目已有300余个,营收逐年递增率在30%左右,发展势头迅猛。

  通过积极招商和培育发展,目前经济区已拥有30家500万口径大数据企业。其中,规上互联网企业3家、规上软服业企业8家,涵盖软件开发、平台开发、工业互联网等主流大数据企业,产业结构已日趋平衡、合理。

  2022年,经济区500万口径软服业收入为8.01亿元;规上互联网和相关服务、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营业收入为6.5亿元。数字经济产业,已经初具规模。

  “2023年,经济区将紧紧围绕‘两主一特’发展定位,主攻数字经济‘一硬一软’发展方向,充分发挥国家临空经济示范区政策优势和区位优势,着力构建电子游戏产业技术服务中心、网络货运产业创新中心、技术服务外包网络平台‘两中心一平台’,进一步增强产业聚集效应,逐步形成现代化数字经济产业体系,为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能。”经济区产业发展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楼宇发力 数字产业集群成长

  在双龙数据工场,贵州煜滕煤炭行业大数据信息中心有限责任公司的矿业物资平台上,飞快跳动的“数据”串起了贵州煤炭行业发展的基本脉络和动态轨迹。在这里,来自全国各地的13000余家煤矿设备厂商和贵州省30家煤矿企业的数据,均可以在20秒内实现指尖“数”阅。

  双龙数据工场是经济区的一个大数据示范楼宇,自2016年12月建成投用以来,双龙数据工场严格按照经济区的招商引资政策,多渠道、全方位开展招商工作,以软服业企业为重点,在云计算、数据分析、数据服务等方面稳步发展,有力促进了经济区数字产业的集聚发展,加速推动数字经济相关产业做大规模、做优产业、做强特色。

  2022年,随着数联铭品、贵煤大数据等一批成长性好、体量较大的大数据企业相继入驻,双龙数据工场内的大数据企业已达到19家,实现软服营收约3.1亿元,双龙数据工场,已成了经济区名副其实的亿元数字产业楼宇。

  蓬勃发展的数字产业集群,成了经济区高质量发展的新引擎,2022年,双龙数据工场被评选为贵阳贵安数字产业示范楼宇。

  “数字产业楼宇,将大数据企业聚集在一块集群式发展,在资源共享、信息流通、创新能力、人才聚集、灵活性、产业生态等方面,对整个产业的发展都有着积极的推动作用。”经济区产业发展局相关负责人表示,2022年,经济区共完成数字经济招商28家,其中引进骨干企业1家、新一代信息技术企业6家。2023年,经济区将以亿元数字产业楼宇作为重要载体,在原有的招商引资的基础上,扩大电子游戏、软件产品开发、数据应用等领域的招商,开展产业培育,进一步推动数字经济产业集聚。

  未来,将有更多的大数据企业集聚在数据工场。为加速发展数字产业集群,未来两三年的时间内,经济区还拟再打造一个亿元数字产业楼宇,进一步助力经济区高质量发展。

  据悉,为吸引更多的大数据企业落地经济区,今年以来,经济区产业发展局主动抢抓数字经济创新发展机遇,积极外出招商。一季度先后赴江西、上海等地考察拜访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企业9家。截至目前,已签订协议4家,拟签约企业3家,在谈招商企业2家。

  经济区产业发展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产业发展局将围绕数字产业楼宇的打造,做好互联网及软服业招商工作,提高企业服务和企业培育的质量,完成特色产业集聚建设,形成以互联网及软件产品技术服务为核心的企业集群,全力打造好“双龙数据工场”这一经济区数字经济总基地。同时做好服务工作,紧盯数字经济重点行业企业,及时掌握企业发展动态,协调解决企业所面临的困难问题,积极推动增量大数据项目尽快落地实施,并为存量企业搭建交流平台,让他们充分享受经济区的惠企好政策,进一步提升营收。

  ■数字赋能 智慧生活触手可及

  登录电子税务网,进入发票管理页面,点击“发票领用”,填写相关信息……几分钟时间,来自斑马代驾公司的沈虹就完成了增值税电子普通发票的申请。

  “以前,纳税人办理纳税业务,必须到窗口办理,人数多了,就会造成窗口堵塞,办理时间也长。实施网上办理后,纳税人就可以在这个区域自主办理,无需再到窗口排队了。”经济区政务综合服务中心副主任赵著梁说,不少纳税人学会网上办理后,还可以在家中或办公室申报,由中心将资料邮寄到他们手上。

  在经济区政务综合服务中心大厅,这样的“网办”场景还有许多。

  在法人服务区域,涉及市场监管、住建、环保、自然资源等领域的业务,同样可在网上申办。此外,经济区的社会事务剥离到南明区后,因社保、医保业务办理量大,经济区通过政务服务系统网将这些业务转到南明区后,经济区的群众、企业就无需再跑南明区了,真正实现了“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

  2022年,经济区制定“提升网上政务服务能力攻坚工作方案”,通过完善政务服务平台,梳理全程网办事项,全力推动“一网办”,截至目前,已实现553项政务服务事项“一网办”,办理时限压缩80%以上;全程网办事项达413个,全程网办率提升至96%。

  数字化科技,传递民生温度。“一网办”,提升了窗口的办事效率,提高了政务服务质量,也增强了企业和群众的满意度……

  在健康检测设备上自助检测,数据同步上传至健康管理平台的个人数据库,自动生成健康评估报告;在智能化的运动设备上运动,数据上传至健康管理平台,还可形成个人的周期性健康档案;平台及健康管理师根据报告与档案,在饮食、运动及睡眠等方面,为社区业主提供专业性的健康管理建议及服务……这样的新型智慧康养场景,就发生在经济区的中铁国际生态城太阳谷里。

  太阳谷是中铁国际生态城内一个康养社区项目,也是住建部授牌的一个国家级养生养老示范区。近年来,太阳谷积极探索以5G为代表的新一代信息通信技术蓬勃发展背景下的新型智慧康养发展路子,从居家、社区、机构三个方面精心研究,通过“云颐智慧康养平台”的建设,构建起了一个完善的社区智慧康养服务体系。

  “在这里,只要你使用设备,无论是居家设备,还是在社区公共检测设备上检测,个人数据都会沉淀到个人的健康档案中,通过对个人的数据设定一些算法,可为每个人提供精确、有效的康养服务。”据贵州黔中数博大数据产业发展有限公司产品总监刘叶介绍,太阳谷是贵州首个5G全感知智能康养社区,第一期主要是针对长者,为居家养老、社区养老、机构养老提供智慧化的服务。未来,太阳谷的远程健康管理服务,还可复制输出到其他社区物业、房地产或养老、旅居机构中,为更多的老人带去智慧化的康养。

  近年来,贵州双龙航空港经济区坚持把实施“大数据”惠民应用工程作为抓手,在教育、医疗、社保、交通、缴费等民生事务上,运用大数据积极打造应用场景,让群众深切地感受到了数字化发展带来的便捷和实惠。

  从智慧政务到智慧康养,再到智慧停车、智慧旅游……类似的数字化应用场景,如今在经济区全面落地,智慧生活正变得越来越触手可及。

  ■数实深融 激发企业发展活力

  从20万平方米的医药仓储厂房内准确定位一单药品货件所在的拣货点,需要多长时间?在贵州博凯物流园,答案是3分钟。

  作为西南地区建筑单体最大、自动化程度最高的专业医药物流中心,贵州博凯物流园自2018年10月在经济区投运后,先后投入超7亿元建设智能仓储系统,自动化设备占比超70%。

  在这里,高24米的自动化立体库占地面积3000平方米,却拥有1.2万个标准托盘位,相当于3.5万平方米传统库房的储存能力,可以实现吞吐量7000箱/小时。

  贵州博凯物流园自主研发的“首创云”电子数据共享交换平台,充分结合药企需求和信息技术的“快速、高效”特点,以“数据跑动”形式解决了长期困扰药企首营资料认证反复跑的“老大难”问题。

  “‘首创云’是我们基于药企药商首营资料、药检报告等需求搭建的电子化数据互传互通平台,可以实现生产和流通企业发送与终端的无缝对接、即时呈现,对医药智慧监管、完善药品追溯体系都具有重要作用。”贵州博凯物流园投资有限公司总经理佘华说,一家龙头药品零售企业往往要面对数以千计的上下游供销商,传统的纸质资料互换所耗费的时间、物流费用及程序等更为复杂。而线上平台则因不可篡改、快速传输而更安全、高效。“以入驻的一树药业为例,通过线上认证资质,公司每年至少可以节省30%以上的人力成本。”

  货品仓储变得更智能化、精细化的同时,货品分拣环节也在加紧整合资源、提升效率,开始由全人工的“汗水流淌”转向自动化设备的“数据流动”,不断解锁技术在物流行业的应用场景——

  在顺丰速运贵阳双龙分拣中心,“慧眼神瞳”通过综合运用计算机视觉与边缘计算技术,以数十万感知触点实时解析各场景的关键生产要素,形成覆盖全网的实时业务动态数据;贵州圆腾物流有限公司自主研发的数字化管理工具“管理驾驶舱”APP,可以实现对物流运输各个操作环节数据的实时监控,提供更科学的决策依据,进而实现包裹的快速揽收、转运和派送。

  智慧,正在逐渐成为经济区物流产业的又一代名词。目前,经济区已布局有菜鸟、车夫网、茅台物流等14个知名物流企业项目,并逐渐形成了5公里航空“物流带”。今年一季度,经济区10家规模以上物流运输类企业营业收入同比增长35.96%。

  为让越来越多的企业享受“数字化”红利,近年来,经济区聚焦促进实体经济数字化转型,与服务业、建筑业、文旅业开展大数据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工作,挖掘数字化、智能化改造空间,引导传统产业向数字化产业不断转型升级,为经济发展注入强劲动力。

  2022年,经济区共带动辖区11家实体经济企业开展万企融合。数实深融,激发了企业的创新活力。今年以来,经济区数字经济指挥部还与太阳谷5G全感知智能康养社区项目等有发展大数据业务意向的企业、项目积极对接,帮助企业分析软服业与其产业融合发展的可能性与前景,引导企业使用大数据手段、开展大数据业务,实现向数字化转型升级,进一步促进经济区的软服业发展,带动全区的数字经济迎来“加速跑”。

  贵阳日报融媒体记者 王芳 杨源 罗凤琴 王轩禹 邹佳宴/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