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激活数据动能 智“绘”绿色未来

——贵阳贵安以大数据赋能绿色经济发展

来源:贵阳日报     2023年05月26日        版次:T05    作者:

  俯瞰观山湖公园。 贵阳日报融媒体记者 郑宇潇 摄

  ▲贵阳贵安绿色文明展示交流暨文明城市建设宣传周活动现场。

  观山湖区金华镇翁井村卡子山金竹山片区污水处理工程2号站点。   ▲

  ▲升级改造后的南明区西湖巷一景。

  绿色,是贵阳贵安高质量发展的底色。近年来,贵阳贵安坚持以数字经济、绿色经济为主路径,运用大数据推动绿色生产、绿色消费、绿色生活、绿色文明,不断提升绿色经济发展质量与水平,“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精彩画卷正徐徐展开。

  企业不断加快数字化绿色化协同转型,生态环境保护工作逐步实现智慧化管理,生活垃圾分类、共享单车等低碳生活新形态迅速普及……如今,贵阳贵安将大数据与大生态两张“名片”巧妙融合,走出了一条独具特色的生态文明建设发展道路。

  绿色经济的快速发展,离不开大数据等新兴技术的引领。数据显示,2022年,贵阳贵安单位地区生产总值能耗下降3.2%、绿色经济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达48%左右,为经济高质量发展蓄积动能,进一步夯实了“强省会”的发展优势和竞争优势。

  

  ■大数据推动企业绿色转型

  下砂、碎石、搅拌、下料、装车、过磅,一整套混凝土生产过程,两名工人点点鼠标就可轻松完成。位于观山湖区的贵州兴达兴建材股份有限公司依托贵阳大数据发展优势,打造出“砼智造——高性能混凝土大数据云平台”,彻底告别了传统生产模式,走上了新型工业化发展道路。

  目前,该公司打造的混凝土大数据云平台已有30余家企业在线,企业“上云”后实现了智能化、柔性化生产,提升生产效率10%,缩短产品研制周期40%,降低综合制造成本15%,促进了综合效益的提升。

  “企业要壮大,一定要走绿色发展的路子。”贵州兴达兴建材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倪文刚认为,数字化转型是传统制造业发展的必然趋势。通过数字化转型,贵州兴达兴不仅实现了绿色发展,生产效率也得到提高,人工成本、交易成本均有所降低。

  充分利用大数据技术,贵州兴达兴从一家传统混凝土小企业,发展成为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工信部两化融合管理体系贯标试点企业、国家级高性能混凝土推广应用试点企业。

  何林林是贵阳海信电子有限公司电视液晶模组生产线上的线长。2019年以来,他学习与协作式机器人“合作”,把覆膜、涂胶等生产过程交由这位“工友”去做,自己只需动动手发送指令。随着公司加快推进“大数据+智能制造”,何林林身边的机器人“工友”变得越来越多。在电视液晶屏生产车间,PCBI精密及重型装配机器人正轻松地“拿”起一块75英寸的液晶屏幕,快速传递到下一道工序的工位上,只需点击开关,就可以自动卡合,在降低损坏率的同时提高生产效率。该公司副总经理朱洪琛说:“我们还伴随生产线配套建设了垂直提升机,AGV自动导向运输车,平面关节型机器人、自动翻转机器人、码垛机器人等。”

  数字经济是绿色发展的重要内驱力,为经济社会发展注入了新动能。既要守住发展和生态两条底线,又要实现后发赶超,大数据成为贵阳贵安实现飞跃的关键一招。

  近年来,贵阳贵安在绿色效益、能源消费、资源利用、节能减排等方面全面发力,大力发展数字经济、旅游业和大健康产业,引导产业结构逐步向节能、低耗方向转型升级,建成一批绿色化产业园区,以绿色赋能经济高质量发展。

  ■大数据让生态治理更智慧

  告别传统的巡河日志纸质书写模式,白云区河长办乘上大数据的东风,开发使用巡河APP系统,通过平台与手机互联,实现了巡河电子化、数据实时化、治理精准化。

  白云区麦架镇新村党支部书记、主任吴国华,每次来到麦架河新村村段岸边都会拿出手机打开“智慧白云——清清河道”微信小程序,点击“日常巡查”开启巡河之行。

  沿河岸巡查了一个多小时,吴国华拍摄了一张河段照片上传系统,再填报一则巡河台账,点击“提交”便完成了当天的巡河工作。“现在采用‘手机巡河’,系统对所发现问题的交办、受理、处置、办结等均有时效记录,不仅方便高效,还增强了河长履职的责任心和自觉性。”他说。

  去年7月,基于“智慧白云——时空大数据平台”数字底座,白云区绘制所辖16条河流、17个湖库水域专题图层,并根据责任清单建立巡河体系,自主完成了“智慧白云——清清河道”应用系统PC端和移动端的建设。今年以来,该区各级河长共填报巡河记录1388次,解决涉水问题52个。

  在贵阳市黑烟车及遥感检测系统控制中心,通过电子显示屏可以看到,重点路段的日车流量、黑烟车抓拍量等数据被一一记录。

  “黑烟车治理现在已实现全天候无人监控、筛选以及拍照上传,不再需要人工设置卡点进行抽测,节省了大量人力。”贵阳市生态环境保护综合行政执法支队机动车排气管理执法科负责人吴庭文说。

  “以前还要拿着比色板人工对比烟度值。有了这套系统后,在抓拍过程中就会自动进行烟度值对比,让黑烟车‘无处躲藏’。”吴庭文说。

  目前,贵阳市在重点路段设置了22套黑烟车及遥感检测系统。截至今年5月10日,系统共审核黑烟车数据32267条。

  近年来,贵阳贵安积极构建“大数据+大生态”的发展格局,持续提升数字技术在生态环境保护与修复中的应用。在贵阳市林火防控中心指挥室,“贵阳智慧林业云平台——森林防火信息化管理体系”大屏幕24小时不间断工作,成了森林防火的“千里眼”;在南明河流域,有关部门充分运用河湖大数据平台、“两湖一库”重要水源地监管平台,通过在线自动监测站、遥感、无人机等大数据手段和先进技术,实现了南明河生态治理成果的巩固和提升。

  贵阳贵安利用优势条件与发展契机,加快生态治理数字化转型,充分运用大数据手段,全力提升生态治理的能力和水平。初夏的筑城,凉爽、舒适,一河清水、百山拥城、千园竞美的“山水林城”夺人眼目,“爽爽贵阳”的招牌更加闪亮。

  ■大数据引领绿色新生活

  走进观山湖公园,游客在公园内可通过微信公众号、手机APP、触摸屏等了解公园负氧离子、温度、湿度、空气质量、实时客流量等信息,公园还提供了旅游线路导引、设施服务、科普知识推送等多种服务。细微之处,彰显了贵阳智慧公园的特色。

  当前,贵阳贵安正大力发展绿色旅游产品,多个公园将大数据、互联网等新兴技术应用到日常管理中,打造智能购票、门禁、导示、节能、监控等系统,把市民需求放在突出位置,提供各种服务。

  贵阳贵安还利用大数据技术打造绿色消费场景。在贵安新区街头,“无人便利店”引人注目,只需一部手机,就可方便快捷地完成购物。

  “无人零售是一个整合资金、技术、人力、供应链、精细化运营等环节的销售行为。下一步,我们计划与传统超市合作,探索共建共享的经营模式,依托贵阳大数据科创城应用场景,让‘数字科技’照进现实。”贵安新区铭宇智能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李作江说。

  作为以生态文明理念引领发展的贵阳,一直努力践行绿色低碳理念。

  “通过贵阳市垃圾分类信息化监管系统,全市可对垃圾分类处理的各个环节进行全流程信息化监管,有效提升垃圾分类管理实效。”贵阳块数据城市建设有限公司项目经理秦明权说。

  贵阳市垃圾分类信息化监管系统由贵阳城投集团与贵阳块数据城市建设有限公司组建项目组联合打造。点击鼠标打开展示大屏,全市垃圾投放的基础数据、清运数据、终端处置数据,以及投放准确率、资源利用率、回收利用率等信息都清晰地显示在系统中,各区(市、县)的分类收集收运点数量排名也一目了然。

  当前,该系统正在进行后期的数据录入以及完善升级工作,有望在近期全面投用。

  如今,在大数据技术的引领下,数字政务、互联网医疗、在线教育等低碳生活新形态迅速普及。作为新一轮信息革命和产业变革的关键领域,数字经济、绿色经济正逐渐成为重组要素资源、重塑竞争格局的重要变量,而良好的生态环境和强大的算力基础正是贵阳贵安的优势所在。

  大数据赋能绿色发展,将有力推动数字经济与绿色经济协同发展,为“强省会”行动提供强有力的支撑。

  贵阳日报融媒体记者 彭刚刚/文 周永/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