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奋楫蓝海向未来

来源:贵阳日报     2023年05月26日        版次:T01    作者:

  本报编辑部

  孟夏时节的黔中大地,树木葱笼、草长莺飞,一派生机盎然的靓丽景象。主题为“数实相融、算启未来”的2023中国国际大数据产业博览会今日在贵阳隆重启幕,“中国数谷”再次吸引世界的目光。一场场主题论坛思维碰撞、一项项科技成果重磅发布、各界精英“云端论剑”……一场别开生面的“大数据盛宴”正徐徐展开,数据蓝海的浩淼烟波与美好意境正款款而来。

  百舸争流,奋楫者先。在席卷全球的大数据潮流中踏浪前行,从数字经济到数字治理再到数字社会,贵阳贵安高质量发展的蓝海不断拓展,“中国数谷”正在书写新的传奇。放眼今日贵阳贵安,大数据已成为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引擎、城市的靓丽名片,“中国数谷”以奋楫争先的风姿,站在了世界前沿。特别是在纵深推进“强省会”的新征程上,贵阳贵安坚定不移实施大数据战略行动,牢牢抓住作为基础战略性资源和重要生产要素的“数据牛鼻子”,加快构建以三个千亿级产业集群为引领的数字经济产业体系,以更加丰富的应用场景推动大数据与各行各业深度融合,探索数据价值化实现路径,提升数据治理能力,推进大数据创先争优,当好在实施数字经济战略上抢新机的排头兵……在2023数博会开幕这个特别的日子里,贵阳日报推出特别报道,将大数据蓝海的朵朵瑰丽浪花精彩呈现,奉献给读者诸君。

  数实相融,算启未来。以2023数博会为新契机、新起点,贵阳贵安坚定不移将融合作为大数据的价值所在,以“绣花功夫”加快大数据与实体经济、乡村振兴、服务民生、社会治理“四个融合”,推动实体经济转型升级,推进农村产业革命,提高群众生活质量,提高政府治理能力和水平,努力在大数据融合方面创造新经验、闯出新天地。在贵阳贵安,“四个融合”催生新应用、新业态如雨后春笋般破土而出,我们惊喜地看到,大数据就像一个神奇的魔法师,可以让“工业制造”蝶变“工业智造”,让农作物种植“望云端”,让食物“产生记忆”,让医生“隔空诊断”……数实相融正深度赋能新旧动能转换,激活贵阳贵安高质量发展的“一江春水”。

  倍加令人欣喜的是,数据惠民释放发展红利,数据浪潮推高幸福指数,让老百姓感同身受。贵阳贵安以场景带动融合应用为切入点,加快实体经济向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转型,不断提升政府治理能力和民生服务水平,取得了看得见、摸得着的可喜成效。尤其是大数据“神器”与民生紧密结合,激活了我们这座城市的智慧细胞,市民乐享“数智”生活,数据蓝海成为增添百姓幸福感的甜蜜源泉。

  数化万物,智在融合。让我们在大数据蓝海奋楫扬帆、破浪前进,驶向高质量发展新航程,开创更加美好的未来!

  执笔/杨世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