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青数聚·亚洲青年大数据创新创业论坛在贵阳举行

以数字为媒 汇聚大数据双创精英

来源:贵阳日报     2023年05月26日        版次:A06    作者:

  本报讯 5月25日,由共青团贵州省委联合贵州省大数据发展管理局共同举办的青数聚·亚洲青年大数据创新创业论坛在贵阳举行。本次论坛以“青春遇见贵州·数字引领未来”为主题,通过关注亚洲区域青年在大数据创新创业方面取得的成就,以本届数博会为交流平台,互相学习借鉴在数字经济发展中创新创业方面的经验。

  “青数聚”是贵州团组织服务青年大数据创新创业的重要载体,立足“贵州对青年更友好、青年在贵州更有为、青年在贵州更好成长”,已连续3年在数博会举办青年大数据创新创业论坛,服务力、精准力和影响力不断增强,围绕贵阳贵安产业发展,通过建立科创孵化基地、设立科技创新创业基金、打造“一池两库”,汇聚省内外大数据双创精英,引领广大青年投身大数据创新创业行动,把青年的智慧力量转化为推动数字经济发展的青春动力。

  活动现场,“青数聚”科技创新创业基金正式启动,基金将面向我省征集青创企业、团队及个人的科创项目,通过专家评审,优中选优,对贵州10个科创项目分别提供10万元支持,并以此为契机,让青年来贵州一见倾心、在贵州一展身手、对贵州一往情深。论坛上,团省委为“青数聚·贵安云谷科创孵化基地”授牌,基地依托政策、资金、人才、交通等比较优势,积极动员广大青年投身贵州数字经济发展创新区建设,将“青数聚”打造成为知名的大数据双创服务品牌,并发布了《贵州省青年发展友好大数据指数》,充分发挥贵州大数据海量数据汇集、优质算力集聚等优势,利用大数据统计监测青年发展,实现从青年创业、就业、安居、婚恋等全过程闭环监测,为推动贵州省青年成长和发展提供数据支撑,让贵州对青年更友好,让青年在贵州更有为,让青年在贵州更好成长。

  在主旨演讲环节,中科星睿科技(北京)有限公司董事长雷斌、360数字安全集团国卫信安事业部副总经理杨华坤、亚马逊资深创新顾问许进、泛微网络政务事业部总经理李超分别以“商业航天、可持续发展和数字经济——对地观测卫星技术的趋势和新兴应用”“大数据时代创新创业的机遇、挑战和应对”“亚马逊创新文化——探索亚马逊创新能力的内核”和“争当数字化转型先锋,联合一切青年力量”为题,从不同的维度分享了大数据知名企业在创新创业中的经验启示。

  在圆桌交流环节,新加坡籍蔡亦渔、黎巴嫩籍马万、菲律宾籍蔡荣煊、俄罗斯籍胡凤兰、韩国籍金志勋和贵州大数据创新创业青年代表刘真,以如何在数字经济时代应用前沿技术开展创新创业为题展开交流探讨。

  论坛向广大有志青年发出诚挚邀约,诚邀青年朋友积极投身“中国数谷”建设主战场,以数字为媒,唱青春之歌,在贵阳贵安这片充满青春气息的沃土上创新创业、茁壮成长,在中国式现代化贵州实践中贡献青春智慧力量。

  (贵阳日报融媒体记者 章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