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嘉宾在“智税融通·呈象未来——数电票时代,构建税务数字化生态”论坛上建议:

推动“以票管税”向“以数治税”转型

来源:贵阳日报     2023年05月26日        版次:A06    作者:

  本报讯 5月25日,2023数博会系列论坛之“智税融通·呈象未来——数电票时代,构建税务数字化生态”论坛举行,与会嘉宾立足数电票时代,就企业智慧财务数字化发展态势及产业生态创新发展路径等问题进行交流。

  据介绍,当今社会,以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为代表的数字技术加速向各领域渗透,通过数字赋能、融合应用,持续引领高质量发展。论坛以构建税务数字化生态为主题,让更多企业挖掘发票池的数据价值,推动税务数字化管理转型升级,进一步推动财税数字化高质量发展。

  “随着数电发票的加速推进,企业财税流程再造和业务系统升级需求剧增,企业数字化转型升级掀起第一轮高潮。”航天信息股份有限公司党委委员、副总经理杨为琛说,国家九部委联合推进电子凭证会计数据标准深化试点,将促进企业实现财务业务的全程电子化应用、无纸化管理和社会化服务。航天信息股份有限公司将紧紧抓住数字经济发展机遇,在数字政府市场,服务国家税制改革,助力国家税收征管由“以票控税”向“以数治税”转型方面,落实并深度融入数字中国、网络强国、信息安全等重大战略。

  京东集团原副总裁、大象慧云联席董事长蔡磊在线上进行分享。他说,在数字化转型加速推进以及新兴技术日新月异并不断应用于财税工作的当下,随着数电票时代的来临,“以票管税”向“以数治税”转变,开启了智慧税务新征程,大象慧云将在税务信息化领域持续深耕,乘数字化之势,通过新技术、新思维、新模式加速税务信息化创新升级变革,与社会各界共同努力,促进企业智慧税务技术应用和数字化产业布局,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

  “智能财税共享赋能财务转型。”复星集团职能共享运营委员会主任、复星集团财务共享中心董事长兼总经理徐伟说,建立可复制、标准化的财务管理体系,支持企业快速扩张,提升财务共享与数智化能力,是实现标准化智能财务体系的核心关键;企业要不断通过提升精细化管理水平,以应对激烈的市场竞争,需要财务不断提供越来越高质量与高效及时的决策数据,财务共享与数智化是财务提升“数据赋能”的重要抓手;企业的业财一体化是加强业财融合,提升运营效率的重要途径,财务共享与数智化可以协助财务,快速自动对接各类业务流程,打通业财通道,同时也可倒逼前端业务不断优化;财务共享与数智化还可以进一步保障企业生产经营及信息安全。

  (贵阳日报融媒体记者 帅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