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3数博会第三届贵阳工博会工业互联网应用场景大赛总决赛举行

24支队伍巅峰对决

来源:贵阳日报     2023年05月26日        版次:A06    作者:

  本报讯 5月25日,作为2023中国国际大数据产业博览会“一大赛”当中的重要活动之一,以“工业互联 智造未来”为主题的2023数博会第三届贵阳工博会工业互联网应用场景大赛迎来巅峰对决,经过层层选拔角逐,最终评选出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优秀奖各6个。

  本届大赛由中国国际大数据产业博览会组委会主办,得到了省工业和信息化厅、省大数据发展管理局、贵阳市政府的大力支持。赛事立足贵州省重点产业,深度挖掘行业痛难点,设置了电子信息制造、铝及铝加工、磷化工、酱酒、煤矿、生物医药方面的六大赛题,释放近7000万工业企业真实项目需求投资计划,旨在有效促进相关产业找到技术先进、成效显著的工业互联网解决方案,赋能千行百业,助力数字中国建设。

  大赛深受业界广泛关注,自3月15日启动报名以来,吸引了全国205支队伍踊跃报名参与,其中,既包含了高等院校,也有科研院所、企业核心技术团队,并有近10万人次线上线下关注支持。经过初筛打分、评审环节,遴选出60支队伍携工业互联网应用场景相关解决方案进入初赛。最终,24支团队进入总决赛,包括华为云计算、黑湖科技、华润数字科技、中国移动、中国联通、贵州航天、四川长虹等多家知名企业代表团队。

  总决赛采取现场路演和专家答辩的方式进行项目评审,最终,六个赛题分别决出了各个奖项。工业互联网解决方案事业团队、蓝卓数字科技有限公司、星云队、研创智云、瓦斯灾害精准防控创新团队、北京和利时6支队伍获得一等奖;航天电器精鹰队、互联网+智慧安全团队、航天电器精鹰队、毕节市大数据产业团队、龙智队、黑湖科技6支队伍获得二等奖;长虹质量管理数字化赋能团队、华景智安、跳动的数据、润联智能工业互联网团队、中移国能战队、SYC盛原成6支队伍获得三等奖;龙虎战队、优创新港、东希智造、华为云计算技术有限公司-BCS、联通智慧矿山联合军团、金现代生物医药团队6支队伍获得优秀奖。除相应奖金外,获奖团队还可以在人才引进、项目落地、投融资等方面享受相关产业扶持政策。

  据了解,总决赛赛题由各行业专家与6家贵州省知名制造企业共同参与设置。电子信息制造赛题为离散行业(电子信息)质量管理数字化解决方案,项目计划投资2000万元;铝及铝加工赛题为铝合金工业型材截面(非标产品)数字化质检系统解决方案,项目计划投资500万元;磷化工赛题为基于工业互联网平台智慧安全的融合应用示范与推广,项目计划投资1200万元;酱酒赛题为工业互联网酱酒企业标识解析融合解决方案,项目计划投资2000万元;煤矿赛题为基于工业互联网的煤矿数智大脑实施路径研究,项目计划投资800万元;生物医药赛题为中药配方颗粒批量生产工业互联网控制方案,项目计划投资200万元。

  (贵阳日报融媒体实习记者 李佳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