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清镇市积极推进农村户厕长效运维管理——

“小厕所”改出“大民生”

来源:贵阳日报     2023年05月26日        版次:A08    作者:

  “通过扫描二维码申报厕所问题后,只需要拍张图片上传,马上就会有人联系上门维修,这样的服务太贴心了。”清镇市麦格乡麦格村村民何兴祥说。

  在麦格村农户家中,只要是农村改厕户,厕所墙壁上都有一个二维码。这是麦格乡为了方便农村户厕管护,专门制作的“麦格乡卫生厕所问题自主申报二维码”。村民通过扫描“二维码”进行线上申报,不仅可以定位到自家具体地址,还可以拍摄问题图片上传,方便维修人员上门维修。

  2018年以来,为持续改善农村地区人居环境,清镇市共改造农村户厕33723户,并计划在2023年持续改厕700户。

  “改造农村户厕不容易,进行长效管理也是麻烦事。”清镇市乡振兴服务中心副主任王晓阳说,为确保清镇市3万多户农村卫生厕所的正常运维,清镇市通过开展大量的走访调研,了解到农村户厕运行维护的痛点难点之后,初步建立了操作性较强的农村户厕长效管理工作方案。

  为持续开展好农村户厕维护管理工作,清镇市探索建立了“项目支持、财政投入、市场运作、社会参与”的多元投入保障机制,将农村“五治”工程经费列入财政预算,逐步建立适当收费机制,形成财政支持、村级补贴、农户付费、社会参与的多元投入运行维护管理制度。

  目前,清镇市初步建立了“责任明晰、运作规范、配合有力、监督有效”的工作运行机制,做到了建设管理有制度、改造实施有标准、日常运行有队伍、建设管护有经费、工作落实有督查的“五有”管理标准。积极探索“谁建设、谁监管、谁维护”的运行模式,支持改厕乡镇建立“厕所管护服务站”,配齐维修工具和厕具零配件,鼓励农户出工出资出劳参与管护。同时,就地支持培养一批农村“万能工”,公开服务标准、服务内容和服务电话,全面参与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目前,清镇市各乡镇正探索推进农村户厕运维管理工作。

  “农村户厕运维管护工作是个长期性的工作。”清镇市农村“五治”办负责人谢秀梅说,待试点区域户厕管护运维机制建立健全之后,清镇市将全面铺开有序推进管护工作“片区化”和“精细化”,努力将农村户厕运行维护这件民心事做实做好。

  通讯员 陈忠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