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相约“中国数谷” 共享发展新机

——2023贵州省建设数字经济发展创新区招商推介会暨项目签约仪式侧记

来源:贵阳日报     2023年05月26日        版次:A05    作者:

  孟夏时节的筑城,吹响奋进的号角。

  5月25日,2023贵州省建设数字经济发展创新区招商推介会暨项目签约仪式在贵阳举行,来自全国各地的近200名嘉宾齐聚一堂,以“数”相联、实业结缘,欢叙友情、碰撞思想、携手发展。

  中午12点40分,距离招商推介会正式开始还有一个多小时,就陆续有嘉宾到达会场。大家纷纷驻足,站在会场外设置的贵州各市(州)宣传大屏前,了解各市(州)大数据产业的发展情况、比较优势、产业布局等内容。会场内,正中央LED大屏反复播放着贵州省大数据招商引资宣传片,透过一帧帧画面,商业嗅觉敏锐的企业家们认真研判着企业发展战略与贵州大数据产业发展方向的契合点,寻找合作机遇和发展商机。

  “当下投资贵州数字经济可以说是聚天时、享地利、得人和,我们诚邀各位企业家到贵州投资兴业、大展宏图,共同挖掘大数据的‘钻石矿’,共同探索数字经济发展创新区的新机遇。”贵州省大数据发展管理局党组书记、贵州省信息中心党委书记胡建华作贵州省数字经济产业政策推介,向在场嘉宾、企业家发出邀请,诚邀大家来贵州共谋合作发展、共创美好未来。

  随后,中国工程院院士郑纬民对贵州算力行业的深度剖析,六盘水市、安顺市、毕节市等8个市(州)作的重点大数据项目路演,以及中航云控股(广州)有限公司副总裁任涛、北京金山办公软件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史高峰的演讲将整场推介会推向了高潮。

  “作为首个国家大数据综合试验区,贵州已迎来转型升级发展的新机遇。”任涛说,将与东数西算(贵州)产业有限公司达成紧密合作,致力于推动全国一体化算力网络国家(贵州)主枢纽中心建设。

  演讲结束,台下掌声雷动,奋斗热情、实干动力澎湃涌动,投资贵州的信心快速传递。

  这场推介会,有“老朋友”达成新合作——

  “早在2018年,我们公司就与贵州在大数据产业方面结下了深厚的友谊,正是借助贵州良好的营商环境和先天发展优势,我们获得了比较好的发展。”北京比格大数据有限公司董事长于文勇说,在今天的招商推介会上,北京比格大数据有限公司与贵阳高新区签约了新项目,将成立相关公司,投资1亿元从事大数据应用支撑服务、大数据营运服务、企业数字服务及信创云迁移服务。

  这场推介会,也和“新朋友”成功“牵手”——

  “今天我们在推介会上和贵州省大数据发展管理局签订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史高峰说,接下来,金山办公将不断拓展业务范围,完善生态建设,在留档存储、数字办公平台建设、国产化软硬件的适配开发和人才培养等方面,与贵州省开展深度合作。

  乘大数据之风,促合作共赢。此次推介会在项目签约仪式中落下帷幕,其中贵阳贵安现场签约6个项目,签约金额达27.5亿元。

  这是一次政企的“双向奔赴”,也是一场共赴美好的招商盛会,更是一次共赢发展的全新启航。随着一个个项目的签约,贵州将不断完善体制机制,以更加优质的服务、更加优美的环境,吸引更多国内外客商来黔投资兴业,共享机遇、共谋发展,共创美好的未来。

  贵阳日报融媒体记者 王倩 王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