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3数字政府论坛举行

激发数据要素价值 赋能数字政府建设

来源:贵阳日报     2023年05月26日        版次:A05    作者:

  本报讯 5月25日,2023数字政府论坛在贵阳举行。

  此次论坛以“激发数据要素价值 赋能数字政府建设”为主题,邀请政府部门领导、行业专家、企业代表等共同探讨数字政府在服务国家重大战略、促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方面的特殊使命。

  中国信息协会副会长侯玲林在致辞中表示,要提升数字政府建设水平,首先要充分发挥数字化在政府履行经济调节、市场监管、社会管理、公共服务、生态环境保护等方面的职能和重要支撑作用,构建协同高效的政府数字化履职能力体系。其次要创新应用提高数据共享开发利用水平,加快推进公共数据资源开发利用,探索建立制度规则,规范开发利用行为,充分发挥数据的赋能作用,激活市场活力。同时还要持续改革创新,构建与数字化相适应的制度规则,统筹推进技术融合、业务融合、数据融合,提升跨层级、跨地域、跨系统、跨部门、跨业务协同管理的服务水平。

  “数字政府是建设数字中国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治理体系现代化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数字政府的发展将和公共管理并存,是一个长期的历史任务,它的基础扎得牢不牢,对未来的发展具有十分重大的影响。”工业和信息化部原副部长、北京大学兼职教授杨学山认为,数字是基础,应用是重点,目录是纲领。没有数字就没有应用,要在建立标准、制度、工具方面下更多功夫,不断提高数字质量。

  中央党校电子政务研究中心主任、国家电子政务专家委员会副主任王益民认为,数字政府建设仍面临一系列重要挑战,区域发展不平衡、法律法规不完善、信息资源共享难、专业人才匮乏等问题还大量存在,政府治理数字化水平与现代化发展的要求相比仍有较大差距。“高质量推进数字政府建设,需要把握核心要求,加强改革创新,强化系统思维,进一步完善机构设置、体制保障,加强改革创新,推动政府数字化转型有效实施。”王益民说。

  论坛上,河南、海南、江西、广西、青岛等也分享了当地数字政府建设的基本情况和主要做法,北京百度网讯科技有限公司、中兴通讯股份有限公司、华为云计算技术有限公司等企业介绍了企业在数字政府建设方面的数字化前沿产品、技术和应用案例。中国信息协会还发布了《2023数字政府创新成果与实践案例》。

  (贵阳日报融媒体记者 李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