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数据监管”论坛举行

探索数据合规赋能数字经济

来源:贵阳日报     2023年05月26日        版次:A05    作者:

  “数据监管”论坛上的主题对话。

  本报讯 5月25日,以“合法合规促开放,保障权益建体系”为主题的2023数博会“数据监管”论坛在贵阳举行。

  论坛上,中国工程院院士沈昌祥,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网络交易监督管理司副司长张道阳,中国电子技术标准化研究院信息技术研究中心主任范科峰,国家信息中心大数据发展部数据管理与开放处处长刘枝,中国南水北调集团水网智慧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刘琴,北京国际大数据交易所首席专家郎佩佩,以及复旦大学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教授、博导,数字与移动治理实验室主任,上海一网统管城市数字治理实验室主任郑磊等嘉宾分别围绕打造数据监管安全可信新生态、“数据应用”与强化平台经济常态化监管、数据要素标准化探索及生态体系研究、公共数据运营的理论研究与现实路径、释放数据价值赋能南水北调高质量发展、北京数据要素市场建设实践、公共数据开放和运营中的监管等作主题演讲,探索在数据监管领域的工作机制、标准规范、技术应用、技术创新等方面如何有序推进,切实推动数据要素市场发展,释放数字红利,为数据合规赋能数字经济积累经验。 

  沈昌祥说,党的二十大提出加快建设网络强国战略任务,没有网络安全就没有国家安全,安全是发展的前提。要推进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辛辛苦苦炼出来的大数据“钻石矿”的安全问题就特别重要,要进行全程监管。保障数据安全可信,沈昌祥认为重点在五个环节——定级、评审备案并规范建设、建设完成之后严格测评、定期检测消除隐患、应对网络犯罪分子。

  论坛还发布了三项科技创新成果和一项智库研究成果——提升政府治理能力大数据应用技术国家工程研究中心“WE HEALTHY平台”、多彩宝“青年卡”综合服务平台、信捷科技“公共交通数字孪生平台”和2023交通运输公共数据开放利用报告。

  在主题对话环节,专家们围绕“发展与安全统筹并重,合规与监管双轮驱动”主题进行对话。

  当天,中国南水北调集团水网智慧科技有限公司、中电太极(集团)有限公司签订战略合作协议。

  (贵阳日报融媒体记者 王丹丹/文 曹亚星/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