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大模型时代的数据智能产业机遇与挑战”圆桌对话举行

嘉宾探讨以大模型推动生产力发展

来源:贵阳日报     2023年05月26日        版次:A03    作者:

  本报讯 5月25日,2023数博会人工智能大模型高端对话活动中,举行了“大模型时代的数据智能产业机遇与挑战”圆桌对话。

  达而观信息科技(上海)有限公司首席战略官刘江贤主持了该场圆桌对话,香港理工大学先进制造研究院副院长、讲座教授黄国全,北京柏睿数据技术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首席科学家刘睿民,中国人工智能开源软件发展联盟副理事长王健宗,晶泰智药技术(上海)有限公司副总裁王明泰四位嘉宾共同探讨了高质量数据的定义与标准、数据激活与价值释放、数据治理等领域的关键议题。

  “大模型的三大促进元素中,除了算力和算法,就是数据。”刘江贤说,大模型需要大数据,而且数据的质量是关键。但如同淘金一样,需要有针对性地选择“矿藏”挖掘数据,用科学的角度和方法推动大模型发展。

  用好大模型要有高质量的大数据支撑,要采集好的大数据就要有大规模精细化的布局。黄国全表示,在智能制造方面,要用好大数据的万有价值定律、数据的共享定律、采来的数据要形成碰撞这三大定律,解决智能制造大数据面临的“成本高、风险高、技术门槛高”三高问题,推动生产力发展。

  王明泰认为,国内外的大型制药企业都在关注大模型,但不是关注大模型本身,而是关注大模型背后开发的范式、计算的范式。谁掌握新的高质量数据和新的模型,就有可能集中产出大量新药。不过,强调数据的高质量,不能忘记安全性,数据应该被负责任地存储,然后负责任地使用。

  “所有的模型到最后都是向量或者是张量的计算,离不开矩阵计算。”刘睿民说,大模型将带来更多挑战和机遇。工业领域的规上企业实现自动化后要进入数字化,提升过程其实就是把所有机器运行的状况全部进行数字化,反映在一个虚拟的世界里,某种意义上可以认为这就是一个模型。

  王健宗说,数据在大模型时代有三个明显的变化,一是数据的获取难度变大,二是对于数据多维标签的要求变高,三是万物皆向量。对于整个大模型的生产来说,最核心的就是数据和算力。现在,中国电信、中国联通、中国移动、华为、苹果、腾讯等纷纷将数据中心落地贵安,上百家大数据企业在此聚集,未来,贵安可能成为一个大数据的工厂、大模型的工厂,专注于大模型的企业可以来贵安安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