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数字潮涌奋楫行 蓄势赋能向未来

——云岩区持续推动数字化转型纪实

来源:贵阳日报     2023年05月26日        版次:T11    作者:

  云岩城区一角。 徐庆一 摄

  ▲云岩区政务服务中心。

  ▲信通达科技有限公司智慧城市沙盘演示系统。

  ▲云岩区民生路菜场内的智慧显示屏。   贵阳日报融媒体记者周芸 摄

  新增大数据人才902人、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从业人员10045人;新建基站628个,累计建设基站2875个;累计建设通信光缆长度652.5公里……过去一年,云岩区坚定不移推进“软件再出发”战略,数字经济发展呈现出经济规模持续壮大、融合应用成效突出、治理水平不断提升、基础设施逐步夯实完善的良好态势。

  终日乾乾,与时偕行。立足大数据、云计算、区块链、人工智能、5G等技术加速创新的新时代,作为省会城市中心区,云岩区积极抢占数字经济赛道,坚定不移贯彻落实国家、省、市大数据发展战略,聚焦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推动大数据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发展、推进数字政府服务能力不断提升、数字红利惠及民生,一幅关于大数据发展的新画卷正在云岩铺展。

  ■  产业数字化 实体经济提质增效

  实体经济是强国富民之本,是经济发展的根基。新时代,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同各产业深度融合,对于促进实体经济提质增效升级,具有重要意义。

  “公司自主研发的汇辰一家工程项目领域产业互联网平台以‘数据引擎’为核心生产底座,突破了数据处理领域的人工成本问题和大量技术难题。目前,‘汇辰一家’小程序上线不到3个月,用户已经突破了10万。”汇辰技术服务(贵州)有限公司董事长赵飞说。

  汇辰技术服务(贵州)有限公司是云岩区科技企业孵化器重点引进企业。该公司打造“工程+大数据”解决方案,自主研发汇辰一家工程项目领域产业互联网平台,集招投标信息、工程资讯、企业信息查询、供需互联为一体,帮助工程领域传统企业和中小企业实现数字化转型,助力普惠性“上云用数赋智”服务。该平台项目已获评贵州省2022年省级“百企引领”优秀产品解决方案。

  汇辰技术服务(贵州)有限公司是云岩区推动产业数字化,深化大数据与实体经济融合发展的优秀代表。

  一直以来,云岩区不断抓数字融合创新,以“万企融合”和“千企改造”为抓手,积极推动移动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等新兴业态与制造业、农业、商贸业等融合发展。2022年,制定《云岩区大数据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指数指标实施方案》,并围绕三次产业推动数字赋能,全年完成108户企事业单位融合工作,贵州新思维科技有限责任公司、云岩区政务服务中心、贵州农联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等获评贵阳贵安优秀数字案例。同时,该区申报“万企融合”“百企引领”优秀产品解决方案和典型案例5例。

  推进产业数字化,推动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云岩区多方发力——

  抓好招商引资。云岩区紧盯全国软服业500强企业,实施精准招商、小分队招商。2022年,引进成长性强的数字经济项目18个,数字经济骨干企业2户,引进培育新一代信息技术企业18户。2023年以来,云岩区完成注册落地企业7家,落地招商项目1个。

  做好企业服务。该区用好用活亿元以上重点企业、拟上规企业、500万成长型企业、负增长企业“四张清单”,扎实开展入企走访,深入开展宣传,贯彻国家、省、市、区出台的系列惠企纾困政策措施,切实将各项惠企政策落到实处。

  深度布局数字基础设施建设。云岩区抢抓全国一体化算力网络国家(贵州)枢纽节点建设机遇,加快建设数据中心、算力网、5G等新一代数字基础设施,积极协调各通信运营商加大网络基础设施投入。2022年,云岩区大数据项目投资3.81亿元,完成年度目标任务的200%;新建基站628个;全年累计建设通信光缆长度652.5公里。

  ■  大数据赋能 智慧服务便民利民

  立足科技进步,兼以人文关怀,云岩区不断以数字赋能政务、民生等领域,提升行政效能、提高为民服务效率。

  智慧显示屏、电子秤、智能化导视屏、食品检测设备……走进云岩区公山坡农贸市场,智慧化设备随处可见。

  公山坡农贸市场管理员赵燕介绍,该市场于去年7月完成改造,不仅硬件升级,还多了不少智慧化设备,同时还运用消费支付系统、菜品追溯系统、信息导示系统进行数字化管理。“通过市场内的设备,消费者能随时查看经营户信息、知晓市场内的菜品价格。同时,通过食材追溯系统,用手机扫一下购物小票上的二维码就可以追溯到所买食材的产地等信息。市场真正实现了智慧公示、智慧检测、智慧运营、智慧监管。”赵燕说。

  依托数字底座,云岩区还致力于提供无处不在、触手可及的政务服务。云岩区政务服务中心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全面提升政务服务水平,不断压缩办理时限、简化办事流程,以“最多跑一次”为出发点,扎实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提速增效。

  2022年5月16日,云岩区政务服务中心正式启动“2+2”一窗式综合受理试运行工作,截至目前,在自然人区开设24个综合受理窗口,将医保、人社、公积金等13家单位业务纳入“一窗”进行综合收件。在法人区开设26个综合受理窗口,将市场监管局等23家单位业务纳入“一窗”进行综合收件。在此基础上,该中心还着力规范和提升政务服务人员业务能力,推广“掌上办”“指尖办”操作方式,使企业和群众办事更加方便快捷。

  如今,云岩区政务服务中心千余项政务数据资源基本实现网络通、数据通、业务通,网上可办率100%、全程网办率88%、时限压缩率84%,政务服务线上“一网通办”、线下“一窗通办”,“群众少跑腿,数据多跑路”成了现实。

  聚焦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云岩区将紧抓贵阳贵安发展数字经济机遇,推进“数字活区”战略,不断以大数据赋能智慧民生、智慧政务、智慧旅游等诸多领域。同时,积极实施政务数据治理专项行动,开展信息化项目统筹,加大政务数据共享开放力度,持续推动打造数字化公共服务场景,构建“城市大脑”,让城市更加宜居、更具韧性、更有智慧。

  ■  数字产业化 集群规模不断壮大

  2022年12月,贵阳市政府网站公示当年数字产业楼宇评选结果,云岩区东懋中心入选,折射出云岩区数字产业集群加快构建,数字经济发展的良好态势。

  东懋中心位于云岩区未来方舟项目南部,是云岩区着力打造的数字示范楼宇、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集聚示范基地,包含高端住宅、星级酒店、服务式公寓、5A写字楼、大型商超等,形成约45万平方米的大型城市综合体。

  近年来,云岩区以东懋中心、数博万达为载体,重点打造东懋大厦数字经济产业园、数博万达大数据产业集聚地。其中,东懋中心以科技含量高的技术研发、智能算法、模型设计、人工智能等为重点发展方向,吸引集聚一批在软服业具有一定生态影响力的优强企业和龙头企业入驻,全力推动全区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产业向规模化、集群化、集聚化发展,突破大数据发展的壁垒。

  “在明确的产业发展定位和导向下,去年,东懋中心引进25家企业入驻,并实现楼宇总营收20亿元,吸纳就业人数392人,东懋中心已成为云岩区大数据产业培育、孵化的重要经济发展基地,成为营业性服务业发展壮大的支撑点。”云岩区工业和信息化局相关负责人说。

  加快数字技术创新应用,打造具有竞争力的数字产业集群,加强顶层设计是关键。

  聚焦数字产业化,云岩区明确在元宇宙、人工智能、区块链、北斗应用等未来产业领域加快布局,每年力争推动2至3家标志性企业或高成长性企业入驻东懋中心。不断加快东懋中心配套设施进度,持续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创新招商工作机制。坚持推动产业集聚化发展,营造集群协同发展生态,打造创新能力强、营商环境好、主题鲜明的数字产业楼宇及产业园区,以形成提升地区和产业竞争力、创新能力的重要载体。引培一批具有高成长性、引领性、示范性的数字经济龙头企业、骨干企业,形成“聚而优”的数字经济产业发展生态。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信息技术革命洪流翻涌不息,未来,云岩区将脚踏实地持续推动数字化转型,继续推动大数据产业高质量发展。

  亮点点击

  云岩区将持续

  做强数字经济

  立足当下,展望未来,云岩区将持续深入实施“软件再出发”战略,以“三+三+三”工作路径,把数字经济总量做大、结构做优、速度做快,为谱写新时代“强省会”新篇章贡献力量。

  云岩区将紧抓指标进度常态化、企业服务常态化、安全生产常态化,认真规划2023年大数据产业发展主方向,摸清底数,找准目标,紧盯关键时间节点抓调度。对规上企业逐一精细调度,全力保证完成目标任务;继续用好“贵商易”平台,推动国家、省、市、区惠企纾困政策和稳经济等政策措施落地落实。紧盯省、市大数据专项资金,做好项目储备和包装。建立亿元以上企业、拟上规入统企业、500万企业和困难企业“四张清单”,有针对性地开展重点企业和招商企业的入企走访工作。围绕重点软服、互联网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落实、安全培训教育、应急演练、隐患排查治理情况等方面开展常态化检查,建立安全隐患台账,守牢守好大数据行业安全生产底线。

  同时,将以“云企业”初步见效、生产性服务业生态初步形成、东懋中心打造初见形象为目标,加大数据商、数据中介以及数据清洗加工、数据审计、数据安全、算力服务、资产评估等第三方服务商的引进培育力度,针对数算互联、一点科技等重点云计算、云服务企业加强“一对一”培育和服务;围绕工业紧迫需求,积极谋划工业互联网、工业软件等生产性服务业的路径和方向,探索老烟厂、三马电子信息制造产业园等项目作为“工业互联网”的产业示范点建设,促进工业制造企业提质增效;加快东懋中心配套设施建设进度,持续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创新招商工作机制。

  此外,在产业生态打造、场景示范、深化融合上不断谋求新突破。在产业生态打造方面,加快引进规上大数据企业生态伙伴,支持数算互联、信通达、爱信诺等龙头企业形成生态圈,支持贵州久远银海软件、两山网络、兴源科技等2023年已落地招商企业做大做强;加快电子签名云服务平台项目、大数据交易安全管理工程研究中心、大数据技术的知识产权与产学研合作服务平台、基于“AI+DGC”的新媒体孵化代运营融合数字化平台、基于SDK的广告流量分发、信息流业务平台、创新型融合CDN服务平台等项目建设。探索建立“一区一示范”场景统筹及场景开放机制,争取每位副区长在各自分管领域领衔推动一项示范应用场景,带动打造30个数字应用场景。依托示范场景打造,培育出一批新企业,形成一批新产品,打造一个特色数据应用产业生态。按照“一业一指引,一业一标杆”思路,通过支持云岩区各行业龙头企业开展“链式”数字化转型,树立融合标杆,促进带动链上中小企业加快数字技术的普及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