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阳市口腔医院药剂科副主任药师敖曼:

全力守护患者用药安全

来源:贵阳日报2022年05月31日    作者:

  人物名片

  敖曼:贵阳市口腔医院药剂科负责人,药理学硕士,副主任药师,执业药师,九三学社贵阳市委委员,贵阳市卫生健康局药事管理质量控制中心副主任委员,贵阳市药学会第九届理事会副秘书长。2015年度入选贵阳市高层次创新型青年人才培养计划,2017年度被评为“优秀青年药师”,2020年获得“安全用药行动大使”称号。

  药师是市民群众安全合理用药的守护者,贵阳市口腔医院药剂科副主任药师敖曼便是其中一员。工作十多年来,她尽职尽责守护公众用药安全,并把研究从实验室带到基层医疗机构,为当地医务工作者进行合理用药指导。几年的时间,她的足迹踏遍了贵阳贵安范围内近百家医疗机构,包括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村卫生室等。

  “从实地调研情况来看,部分基层医疗机构没有专业的药学人员,容易出现用药不规范的情况。比如把需要遮光的药物放置在阳光下直射、需要冷藏的药物放置在常温环境、过期和未过期的随意放在一起等,这些都会严重影响药品质量,进而影响患者的用药安全。”敖曼说。

  在深入实地调研的过程中,敖曼开始思考:如何提升基层医疗机构的用药水平?如何帮助患者更加规范、合理地用药?

  回到工作岗位,敖曼开始起草《关于建设基层药师人才队伍的提案》。“光靠我们一处处去指导,很难从根源上解决问题,只有让‘基层药师’不再缺席,才能真正规范用药,保障患者用药安全。”敖曼说,“这个提案是我去年提出的,今年会更加深入调研,帮助公众提高合理用药水平是我的职责与使命。”

  在面向公众进行合理用药宣传方面,敖曼选择了一种传播度更广、大家更容易理解的方式——药学科普。

  “当我有了这个想法之后,科室里的同事都很积极地行动起来,大家很快完成了科普短视频的制作。视频放到平台上后反响不错,很多朋友在评论里问怎么用药、怎么治疗,说明大家对这种形式还是认可的。”敖曼说,只要能将对公众有用的合理用药知识传播出去,她愿意去尝试更多新的形式。

  “虽然辛苦,但也会一直坚持下去。既然选择了药师这个职业,就要全力守护好患者的用药安全。”谈及科研、科普过程中的艰辛,敖曼这样说。

  贵阳日报融媒体记者 杨春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