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数据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汤寒林:

全力做好国有数据要素市场化全生命周期管理服务

来源:贵阳日报2022年06月01日    作者:

  人物名片

  汤寒林,贵州数据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2021年入选贵州省大数据管理局首批数字经济领域重点人才计划,贵州省大数据促进会理事、中国通信工业协会数据中心委员会理事、中国汽车工程学会智能出行委员会委员、上海市江西萍乡商会副会长、江苏省大数据交易和流通工程实验室主任、上海市信息化协会理事、上海市IT行业优秀企业家。

  “数据宝通过数据治理智能化、建模加工产品化、场景应用商品化、流通交易合规化,推动数据要素市场化全生命周期管理实现闭环。”日前,在2022数博会“数据流通交易与市场培育”论坛上,贵州数据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数据宝”)董事长汤寒林分享了数据宝在数据要素市场赋能行业应用方面的做法。

  “数据宝专注于国有数据资产代运营服务,为数据资源方和数据需求方提供数据价值交易服务。”汤寒林说,作为大数据资产运营管理的中间商和媒介方,数据宝能够帮助数据提供方及数据需求方寻找、撮合受信任的交易对象,并帮助双方建立数据交易方法和交易途径,实现在数据宝平台上的数据交换。

  2016年4月,贵州数据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在贵安新区成立,汤寒林出任董事长。作为中国首个省部共建的大数据资产运营平台、大数据双创平台,数据宝肩负着在国家大数据综合试验区“先行试点”的重任。在汤寒林的带领下,数据宝不断发展完善,逐步成长为贵州大数据应用的标杆企业。

  作为国内少数同时具备“国资参股、政府监管扶持、市场化运作、大数据资产交易合法经营质”属性的大数据“国家队”,数据宝开发的大数据产品一经推出,迅速占领了市场。其中,“认证宝”“画像宝”等多个产品在不少领域得到了应用,为多个行业提供了便利。截至目前,数据宝已经推出200多个大数据应用场景,服务近万家客户。

  “在《数据安全法》出台之前,大数据行业存在一些黑灰市场数据交易,他们通过缓存、复制来的低成本甚至是零成本的数据和我们抢市场,导致我们正规企业受到挤压。”汤寒林介绍,数据宝把合法合规作为一切业务开展的前提,把数据安全放在首位,通过运用“堡垒机”机制,确保了国有数据资源安全和脱敏脱密;运用独创数据无痕安全交互引擎、四层数据安全防护体系,确保数据交互安全;引入“三真”准入审核监控系统,验证真实的企业、真实的应用场景、真实的用户授权,确保国有数据产品的合法合规使用。

  数据宝致力于做好国有数据要素市场化全生命周期管理服务,帮助国有大数据资源方与需求方之间构建起一条安全、稳定、高效的数据交互智能枢纽,用极高的可靠性和安全性赢得了用户认可。“我们将紧抓数字经济发展机遇,持续发挥企业在数据要素市场化的优势和示范引领作用,与省内数据资源加快融合,打造出更多标杆项目,做强做大数字经济,助推贵州省大数据产业蓬勃发展。”汤寒林说。贵阳日报融媒体记者 李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