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阳市第十六中学副校长吴学涛:

让书本知识在实践中“活”起来

来源:贵阳日报2022年06月02日    作者:

  人物名片

  吴学涛,贵阳市第十六中学副校长,市管专家,贵阳市优秀教师,贵阳市首批高层次创新型教师,贵阳市初中物理学科带头人培养对象;被评为贵州省实验室管理先进个人,被聘为南明区科技辅导员工作室领衔人;主持市级以上课题3项、获得国家专利5项,主编出版著作《物理教材诠解·说课》等共4部。

  5月27日,南明区科技辅导员工作室领衔人、贵阳市第十六中学副校长吴学涛正为即将举行的全国中小学信息技术创新与实践大赛(NOC)南明区选拔赛做准备工作。

  “举办选拔赛是为了探索建立中小学校人工智能相关课程教育模式,培养青少年的编程思维、创新思维和动手实践能力,大家的反映都很不错。”吴学涛说。

  吴学涛总是活跃于各类青少年科创比赛中,近年来组织策划了南明区“奇思妙想、体验科技创新比赛”、全国中小学信息技术创新与实践大赛(NOC)南明区选拔赛、南明区首届机器人大赛暨创新大赛等活动,全区近万名学生参与其中,体验科技创新的乐趣。

  鼓励学生将书本上学到的知识应用到实际生活中,是吴学涛一直以来的教育理念。吴学涛说:“我很多在初中辅导过的学生,因为这些活动对做科学实验产生了浓厚兴趣,到高中后继续活跃在各大青少年科创比赛上,有的学生参赛的小发明获奖后成功申请了专利,看到他们做出的成绩以及对科学的向往,我非常高兴。”

  谈及为何会与青少年科创活动结缘,吴学涛表示这一切都与自己的兴趣爱好和教学理念相关。

  2015年,吴学涛在贵阳市第十五中学担任物理老师。为了生动地给学生讲授物理知识,他常常自制教学道具,把书本上的物理原理以实验的形式展示出来,因此获得贵阳市第九届优秀教科研成果《高效课堂和有效教学模式研究》市级一等奖等荣誉。

  吴学涛的课深受学生喜爱,他也开始思考如何让更多学生参与进来。之后,南明区下达鼓励各学校教师作为科技辅导员组织学生进行科创活动的通知,吴学涛抓住机会,认真组织策划了一场零门槛的青少年科创大赛。

  “从一开始举办比赛我就主张用生活中最常见的废报纸等生活用品来进行模型搭建,比赛中可能使用到的机器人、无人机及各种传感器等设备全部由学校提供,我希望每一个拥有奇思妙想的孩子都能够在创新发明的过程中,把想的画出来,再把画的做出来,以此激发大家的科技创新潜能。”吴学涛说。

  除了作为副校长参与学校的日常管理外,吴学涛还是学校的物理老师。今年新学期伊始,他便给第一次接触物理的孩子们布置了一个作业——初二学年结束,每个人都要利用学过的物理知识做一个小制作或者小发明。目前时间已过半,班上有四分之三的学生交了作业。

  “物理就是要在实际应用中发现事物的原理,以实验的方式对孩子们进行物理启蒙。”吴学涛说。

  让学生们能够学以致用是吴学涛一直追求的教学目标。“双减”政策出台后,科技创新活动成为学校课后服务的重要内容,老师会在每周二、周四组织开展系列科技活动,为孩子们参加青少年科创比赛作准备。

  “他们就像一粒粒富有科学精神的种子,未来一定会成长为对国家科技发展做出贡献的参天大树。”吴学涛说。

  贵阳日报融媒体记者 杨春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