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数安汇大数据产业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刘炜:

筑牢数据安全防线 护航数字经济发展

来源:贵阳日报2022年06月04日    作者:

  人物名片

  刘炜,贵州数安汇大数据产业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先后主持和参与国家及省市重大课题近10项、重大项目10余个,申请国家发明专利5项,获得软件著作权10余项。

  新国发2号文件指出,建设国家大数据安全靶场,开展数据跨境传输安全管理试点,这让贵州数安汇大数据产业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刘炜的信心更足:“依托贵阳国家大数据安全靶场,贵阳大数据及网络安全精英对抗演练已成功举办六届,每年演练的主题都不一样,从演练中我们能及时发现问题,并解决问题,全力保障大数据产业安全。”

  在刘炜看来,如今贵州大数据安全产业发展得如此顺利,除了有得天独厚的地理和资源优势,更重要的是贵州始终将大数据作为迈向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把发展大数据作为产业创新的战略选择,大力发展以数据为关键要素的数字经济。

  大数据时代,保护数据安全是重中之重。2016年初,贵阳市提出大数据安全发展“1+1+3+N”总体思路,即建设大数据及网络安全示范试点城市,建立国家级大数据安全靶场,建立大数据安全技术创新中心、应用示范中心、政府监管中心等3个中心,以及建立N个技术平台组成的立体化监管、防护、应急体系。2016年底,贵阳成功举办第一届大数据及网络安全攻防演练。

  按照“1+1+3+N”的思路,贵阳经开区加快布局,全力抢抓国家大数据战略机遇,在2017年启动核心区占地1186亩的贵阳大数据安全产业示范区建设。为加快大数据安全产业发展,经开区成立了国有独资公司——贵州数安汇大数据产业发展有限公司,通过不断汇聚大数据安全产业资源,全力推进示范区建设。

  7000多平方米的贵阳大数据安全展示中心是贵阳大数据安全产业示范区一期建设重点,从打地基到主体建设完成仅用了3个月,比正常速度快了一倍多。“在较短的时间内实现万丈高楼平地起,并实现企业入驻办公,这样的速度令人惊叹,这正体现了贵阳发展大数据安全产业的决心,体现了经开区的决心。”刘炜说。

  数安汇公司成立以来,以大数据安全和新型数字基础设施为主营业务方向,实现了多项全国首创——建设了全国首个以大数据安全为主导的大数据安全产业示范区;获批创建全国首个大数据安全认证示范区和全国首个大数据安全标准技术创新基地;建成了全国首个大数据安全综合性靶场,在全国率先创造了实网攻防的“贵阳模式”。

  作为示范区的运营单位,数安汇公司还承担相应产业的招商引资、孵化培育工作。“我们通过搭建大数据安全产业示范区这个平台,为大数据安全企业提供资源,促进大数据安全产业链不断完善。”刘炜说。目前示范区已聚集大数据安全软硬件、安全服务、安全应用等大数据安全企业及机构140余家,集群效益开始显现。

  除了为政府、企业、学校、金融机构等单位提供大数据安全服务,数安汇公司还围绕万物感知、广泛连接、存算一体、数字安全“四大支撑体系”,遵循局部突破、示范带动、有序建设的原则,全力推进经开区新型数字基础设施建设,构建教字孪生城市,促进新基建与传统产业融合发展,真正带动产业链发展,打造新型经济生态。

  刘炜说,万物感知、广泛连接、存算一体三大支撑体系,实际上构建了一个数字孪生城市,可全方位感知城市运行状态,为城市安全发展和数字化、智能化转型探索经验、形成示范。如何保障数字孪生城市的安全至关重要,经开区能率先系统性启动新型数字基础设施的建设,归根到底是在大数据安全方面的探索与实践,有大数据安全这张底牌。

  城市数据中台是新型数字基础设施建设的核心,数据中台汇聚了各行业的数据,对数据资产的管理十分关键。在数据中台建设过程中,数安汇公司建设了若干主题库、专题库,根据《数典》的规范和现有行业标准规范,将数据进行分级分类和清洗加工,最终形成经开区城市数据中台统一的数据标准规范和标签体系。

  目前,数安汇公司通过数据中台,梳理形成数据库表1662张、数据标签859个,并正在起草制定《数字新基建的城市数据标准》《物联设备标识体系》《城市数据治理标准》等系列标准规范。

  贵阳日报融媒体记者 顾林晗 李春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