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工信局开展“暖企行动”

“五送”发力为企纾困解难

来源:贵阳日报2022年06月09日    作者:

  本报讯 为更好地为企业纾困解难、激发市场主体活力,贵阳市工业和信息化局近期开展“暖企行动”,围绕送金融、送政策、送服务、送保障、送市场5个方面发力,千方百计加大助企、惠企、稳企力度,优化营商环境,让企业暖心、安心、放心发展。

  在送金融方面,每周举行一次企业金融培训会,进一步加强金融政策宣贯,促进银企对接。积极组织企业申报新型工业化基金,截至目前,累计组织134户企业进行申报,9个项目获批新型工业化基金9亿元,4个项目获批新动能基金11.7亿元。建好用好贵阳市工业发展资金池及基金,截至目前,资金池共放款14.29亿元,共支持企业56户;工业发展基金已储备战略直投项目4个、计划投资7.75亿元。同时,2021年工业企业流动资金贷款利息补贴企业名单已公示完毕,全市共有87家企业受益,补贴总金额为5361.24万元。

  在送政策方面,通过已升级为省级平台的“贵商易”,将省市关于助企纾困解难的5条政策进行条款式解读,企业用户可匹配政策条款达110条,其中22项可在线申报,5项政策免申即享,83项为知晓类。同时,已与市金融办、市科技局等10家部门核对2022年可上平台兑现政策情况。截至目前,市国资委、市工信局两个政策兑现事项已上线,为1385户企业开通办理房租减免、流动资金贷款贴息等政策兑现通道。

  在送服务方面,通过“一对一”联系服务“企业秘书”的方式,市工信局负责52户重点工业企业的联系服务,各区(市、县、开发区)工信部门负责辖区其他规上工业企业分包或分片联系服务,实现全市规上工业企业帮扶服务全覆盖。通过“企业秘书”公开个人电话、定期现场走访、建立服务台账,实现联系服务规范化、常态化,为企业提供全天候、全过程、全方位的服务。

  在送保障方面,全力保障工业项目新增建设用地,1至5月,全市开工标准厂房501万平方米,建成标准厂房29万平方米,收储工业用地9699亩。针对企业用工难问题,组织开展2022年“才聚贵阳·筑梦未来”系列招聘活动贵州航空职业技术学院专场,邀请35家企业参与招聘,帮助企业解决在管理、营销等工种上的500多个人才缺口。

  在送市场方面,每周举行一次工业企业产品配套会,邀请主机企业、配套企业及服务机构共40余家企业代表参会,搭起一座供需双方对接的桥梁,帮助市内重点产业企业提高本地配套率和市场占有率,打通了生产供应链,推动生产企业与需求企业、营销企业合作共赢。

  (贵阳日报融媒体记者 彭寻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