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市委常委会和贵安新区党工委会议暨市委生态文明建设委员会会议召开

研究部署中央生态环保督察整改工作

胡忠雄主持并讲话 孙登峰聂雪松石邦林陶平生参加

来源:贵阳日报     2022年01月15日        版次:A01    作者:

  本报讯 1月13日,市委常委会和贵安新区党工委会议暨市委生态文明建设委员会会议召开,传达学习《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意见》《第二轮第五批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通报典型案例汇编》《大江奔涌绘宏图——推动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综述》精神,观看《第二轮第五批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典型案例——贵州一些地方矿产开发生态破坏严重 绿色矿山建设问题突出》视频,听取第二轮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典型案例和群众信访举报件整改有关情况汇报,研究部署下一步工作。省委常委、市委书记胡忠雄主持并讲话。

  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孙登峰,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聂雪松,市政协主席石邦林,市委副书记陶平生,市委常委,市政府、市政协和贵安新区有关领导同志,市法院院长、市检察院党组书记参加。

  会议指出,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生态文明建设,叮嘱我们要守好发展和生态两条底线,赋予贵州贵阳“在生态文明建设上出新绩”的重大使命。我们要从践行“两个维护”的高度,拥护“政治督察”的高度,坚持“生态立市”的高度,充分认识抓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反馈问题整改的政治性、严肃性和重要性,进一步增强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自觉从政治上找差距、从主观上找原因、从工作上找短板,以更坚决的态度、更严格的标准、更务实的作风,不讲条件、不打折扣、不搞变通迅速整改、科学整改、全面整改,以问题整改的实际成效践行对党的绝对忠诚。

  会议强调,要紧盯问题抓整改,聚焦重点领域、重点问题和关键环节,刀刃向内、较真碰硬、真改实改。紧盯典型案例,把风险隐患逐一找出来,项项列出问题清单、条条细化整改措施,一个堡垒一个堡垒攻克、一个问题一个问题解决;紧盯信访举报件,办实信访件、办实现场核查、办实群众走访访谈,不断提高人民群众对生态环境的满意度和获得感;紧盯存量问题,加大力度、加快进度,一体推进、一体整改,坚决守住生态安全“底线”、把牢环境保护“闸门”。要压实责任抓整改,坚决把各方责任落到实处,坚决杜绝敷衍整改、虚假整改。落实好领导责任,严格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强化压力传导,全面构建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责任链条;落实好监管责任,坚持不推诿、不扯皮,对不担当、不作为、慢作为的依纪依规严肃处理;落实好主体责任,加强执法监管,对整改不及时、不到位、污染出现反弹等行为要严管重罚、一追到底。要举一反三抓整改,强化以督促改、以改促进、标本兼治,推动生态建设和环境保护取得更大实效。强化督察问责,全覆盖、经常性地开展环境污染问题排查、检查、督察,真正以环保督察的“利剑”守护好绿水青山;健全长效机制,真正做到用制度来保生态、管环境;突出系统治理,形成齐抓共管的良好局面,努力实现经济发展质量、生态环境质量、人民生活质量同步提升。

  各区(市、县、开发区)、贵阳市和贵安新区有关单位主要负责人参加。

  (贵阳日报融媒体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