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享受“贵人服务” 找到发展新机

——贵州云腾志远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落户贵阳经开区开启新征程

来源:贵阳日报     2022年06月24日        版次:A07    作者:

  今年上半年,对于贵州云腾志远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而言异常重要,落户贵阳经开区后办理各项手续、着手进行融资、办理园区贷款、寻找合作伙伴、加快企业上规……“被经开区的营商环境所吸引,招商引资落地后,公司已经快速步入发展正轨,有了经开区平台公司的融资以及园区贷的支持,有望今年顺利实现上规,产值突破2000万元。”贵州云腾志远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丁宇说。

  作为本土的大数据企业,贵州云腾志远成立于2015年,是一家专注于提供大数据应用及分析、云平台搭建、互联网信息服务、软件开发的专业服务商。“我们是一家纯技术型公司,对于公司发展而言,最大的痛点就是人才和资金。”丁宇坦言,公司落户经开区后,不仅获得了更多的关注,也收到了“真金白银”的支持。

  “经开区平台公司旗下的贵阳数安汇金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向公司抛出橄榄枝,将为公司融资300万元,占股7.7%。目前,融资协议已进入最后的条款优化阶段,这几天就能签订协议。”丁宇说,与此同时,公司也在经开区的帮助下,正在申请贷款利率较低的园区贷,这让公司在发展资金方面有了保障。

  其实,早在几年前,贵州云腾志远就曾与经开区有过接触,但碍于时机不成熟并未如愿。经过多年发展,作为全省新型工业化发展的主战场,贵阳经开区大数据产业从无到有、从有到优、跨越崛起,初步形成以电子信息制造业为基础,以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为增长点,以大数据安全、数字物流、新基建为突破口的发展格局。这对大数据企业的吸引力愈加强烈。

  考虑到公司的长远发展,今年年初,贵州云腾志远“搬来”经开区,开启公司的全新征程。“由于经开区大数据产业已经初具集群效益,刚搬来不久就发现了很多合作伙伴和机遇。”丁宇说,云腾志远现已与园区内好几家公司有了项目合作意向,特别是其中一家专做天眼网络,我们有摄像头检测平台,两者十分契合。

  据了解,几年前,贵州云腾志远针对电警卡口摄像头存在的错检、漏检等专门设计算法和模型,建设交通“大数据”数据质量监测及可视化系统,用错检率、漏检率、掉线率等数据倒逼提升电警卡口摄像头的质量管控、降低人力成本和事故率、提升交警系统工作效率。该项目获贵州省公安厅科技强警奖一等奖。

  “在经开区,涉及数据安全、数据应用、数据开发、数据服务的大数据企业还有很多,数量较多且相对集中,这对于企业互利互助、相互学习、实现共赢很有好处。”丁宇说。

  在此之前,贵州云腾志远曾与多家知名公司合作,推动公司业务向人工智能方向发展。丁宇举例,银行每个月都要对各个贷款企业的运行状况进行查询验证,这是一项大量且重复的工作,耗费了银行工作人员很多时间。为此,贵州云腾志远和上海弘玑合作,在其研发的自动化机器人上设置编程,使其可以全程自动在“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网站完成验证工作和采集数据,采集后的数据自动写入制定的表格中,并对异常企业做出标注,这一项目极大提升了银行的工作效率。

  除了资金,人才也是大数据企业的“痛点”之一。

  目前,贵州云腾志远已组建稳定的核心团队,其核心团队成员大多是来自于微软、联想、惠普的精英,团队先后带领云腾志远技术部完成行业研究项目,获得贵州省公安厅科技强警奖一等奖、全国数学建模挑战赛(深圳杯)一等奖、贵阳市开放数据创新大赛职业组二等奖等。公司已拥有1项发明专利、6项实用新型专利、30多项软件著作权,是贵州省高新技术企业。

  “公司有四名博士和一名博士后人才。为留住人才,公司采取分配股权的方式留住核心人才。同时,不断完善公司自身人才培育体系,在最短时间内将员工培养成适用人才。”丁宇说。

  数据显示,贵州云腾志远成立初期产值仅有四五百万元,搬来经开区之前产值接近千万元。而今年,企业将目标锁定在突破2000万元,实现上规。“目前,公司发展势头良好,合作的多个项目正在稳步推进中,相信在经开区政策红利、资金支持、合作机遇、营商环境等多重利好因素的加持下,公司一定能尽快实现上规。”丁宇对此信心满满。

  贵阳日报融媒体记者 李春明 顾林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