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多方联动强保障 “暖春”服务暖民心

——观山湖现代服务产业试验区高铁经济带服务中心开展“暖春行动”见闻

来源:贵阳日报     2023年01月21日        版次:A03    作者:

  1月18日上午11点,在贵阳北站候车室内的医疗服务站,值班医生张敏正在检查配备的药品和设备,以便及时为群众提供医疗服务。

  “我们站内外两个医疗救助站都配备了应急救助设备,可以向群众及时提供紧急医疗服务。另外,我们和金阳医院建立了应急救护绿色通道,特殊情况能及时转诊。”张敏说。

  这两个医疗服务站由观山湖现代服务产业试验区下属的高铁经济带服务中心协同区卫健局、贵阳北站设置。为做好春节期间的服务保障,近几天,高铁经济带服务中心围绕“暖返乡”“暖交通”两方面,统筹协调省人才大市场、贵阳北站、公安、综合行政执法、交通、交管、工会、街道、物业、通讯等单位,积极开展“暖春行动”,为群众提供多元化暖心服务。

  “暖春行动”开展过程中,高铁经济带服务中心强化部门联动,整合服务力量,更好地实现服务联动,提升服务效果。

  “请你帮我看一下还有中午去六盘水的车票没得。”贵阳北站西广场上,志愿者邓昭阳正在帮助一名老人订票。“这两天,需要帮助订票的老年乘客不少,他们需要什么服务,我们就精准提供什么服务。”邓昭阳说。

  为做好服务,高铁经济带服务中心积极协同贵阳北站、市产控物业等单位,设置了咨询服务台、爱心驿站,为返乡群众提供换乘引导、秩序维护、反诈宣传、迎春电话卡、茶饮及帮扶特殊困难群众等服务,并送上包含春联、防疫物资、零食等的“春节礼包”。

  高铁经济带服务中心还在站内外安排了20名固定值守的文明引导员,引导乘客购票、换乘等。

  同时,高铁经济带服务中心还协同省人才大市场,将“2023年农村劳动力返岗服务保障行动”带到贵阳北站,并专门搭建农民工返乡服务驿站,提供就业政策宣传、岗位推荐等服务。

  记者在服务驿站里的岗位表上看到,推荐的企业有比亚迪、老干妈等13家,涉及制造业、服务业、农业等行业。现场工作人员表示,将线上线下收集群众填写的信息,精准匹配岗位,帮助群众找到合适的工作,帮助企业招到合适的员工。

  除“暖返乡”行动外,高铁经济带服务中心还从配套提升、运力保障优化等方面开展好“暖交通”行动。

  记者看到,贵阳北站东广场环道上新增了不少交通标识、标牌,临时落客区也重新作了调整,现场车辆有序流动。“为了缓解以前高峰期容易出现的拥堵等问题,我们统筹协调公安、综合行政执法、交通、交管等部门,全力推进综合整治,重设出租车临时落客区,并优化路段引导标线,增加乘客集散空间。”高铁经济带服务中心工作人员万旭介绍,该中心还统筹协调铁路、交通、公交部门,制定站外换乘疏散运力保障方案。在深夜“红眼列车”开行期间,同步开行贵阳火车站方向、金阳客站方向的公交各3趟,并储备应急车20辆、出租车200辆。

  同时,高铁经济带服务中心统筹协调公安、交通、综合行政执法、交管、市场监管等执法部门,强化整治贵阳北站区域春运期间喊客拉客、非法营运、乱停乱放、占道经营等乱象。

  贵阳日报融媒体实习记者 黄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