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高质量建设“五美五活”的现代化新城

——访乌当区委书记王鸣明

来源:贵阳日报     2023年03月18日        版次:A02    作者:

  “贵阳市政府工作报告站位高远,提出的发展目标和工作符合党中央精神、贯彻省委部署、紧贴贵阳市情、回应群众关切,彰显了以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稳’和‘进’为全省发展大局‘勇挑大梁’的责任担当。报告总结成绩客观实在、谋划发展定位精准、提出目标科学合理、部署任务重点突出,为我们下一步的工作指明了方向,令人鼓舞,催人奋进。”日前,乌当区委书记王鸣明在接受采访时说。

  王鸣明表示,过去一年,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全区上下齐心协力、迎难而上,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实现稳中有进、进中提质。全年地区生产总值达195.9亿元,增长1.8%;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70亿元,增长4%;规上工业增加值达50.56亿元;一般公共预算收入达17.83亿元,同比增长7.34%;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为46018元、24233元。

  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推进“强省会”行动的关键之年,是乌当加快现代化建设的奋进之年。“新征程上,乌当区将以高质量建设‘五美五活’的现代化乌当新城为抓手,锚定高质量发展目标,主动对标对表,抓项目、稳投资、促消费、谋创新、惠民生,奋力推动市两会各项部署落地落实,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王鸣明说。

  紧扣强工业,在产业集聚上实现“产业美、经济活”。聚焦“一主一特”,大力发展健康医药产业,紧抓全市医药产业布局乌当的政策机遇,加快国药西部医疗器械产业园建设,推动“两药一械”优质企业向乌当集聚。大力发展电子信息制造业,加快推动振华新天电子元器件产业园投产达效,积极引进半导体分立器和功能件、移动电源等企业,带动产业链上下游及振华电子集团外协加工等基础产业加速聚集。  (下转2版)  (上接1版)

  紧扣强城镇,在产城融合上实现“社会美、治理活”。按照贵阳贵安“一核三中心多组团”总体布局,全力推进“中优、南融、东进、北拓”城市发展战略,做强中心城区、做优特色城镇、做精和美乡村,加速形成“一轴两核多组团”城市空间布局。加快新东二环等城市主动脉和北龙路等城市微循环道路建设,持续优化“三环五横七纵”骨架路网结构。坚持以大数据助力城市精细化管理,实施强基、整脏、治乱、改差“四大工程”,加强地下综合管廊、城市雨污分流建设,推进韧性城市、海绵城市、智慧城市建设。

  紧扣强“三农”,在乡村振兴上实现“生活美、生产活”。大力推进农业“接二连三”,统筹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粮食稳产保供、林下经济发展,形成一批以果蔬为代表的农业特色产业。持续打造百宜红旗、羊昌甲岗等一批集农村改革示范发展治理为一体的特色田园·乡村振兴集成示范点。

  紧扣强旅游,在全域旅游上实现“业态美、市场活”。围绕“一心三区”旅游发展格局,大力实施旅游业态升级行动,推出精品旅游线路,将旅游资源串点成线、连线成面。围绕“春赏花、夏避暑、秋摘果、冬泡泉”的旅游产品特点,大力发展养生游、休闲游、近郊游,大力实施民宿“百千万”工程,积极培育星级旅行社、酒店等市场主体。深入实施旅游服务质量提升行动,优化游客游玩体验,努力走好旅游富民、优质发展新路。

  紧扣强生态,在“两山”实践上实现“环境美、生态活”。认真落实市委绿色经济“一二三四”工作思路,持续拓宽升级“两山”双向转化通道,打好打赢“五大攻坚战”,扎实推进“无废城市”建设。构建乌当“1+2+5”绿色生产体系,发展壮大生态利用型、循环高效型、低碳清洁型、环境治理型产业。大力发展林药、林禽等林下经济,努力走好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新路。

  同时,乌当区还将紧扣“两招”“两贵”强环境、强人才,落细落实“人才兴区”12条措施及实施细则,抓好人才“引、育、用、留”四大工程,奋力推动人才大汇聚。坚持用好“两图两库两池”,全力推进以商招商、以房招商,不断健全“招-安-扶”全生命周期工作体系,持续擦亮“贵人服务”乌当品牌。紧扣“两稳”“两高”强民生,持续加快健康乌当、平安乌当、法治乌当建设,大力实施“教育强区”行动和紧密型县域医共体国家级试点建设,加大稳岗就业力度。高质量完成“一圈两场三改”三年攻坚,促进城市品质大提升。狠抓农村“五治”工作,促进乡风文明蔚然成风。

  “乌当区将始终以钉钉子精神,坚持敢干实干快干会干,团结带领全区广大党员干部群众,积极投身经济社会发展的各个领域、各个方面,让干事创业、担当作为蔚然成风,高质量建设‘五美五活’的‘美丽乌当·活力新城’,为实现‘强省会’目标任务贡献乌当力量。”王鸣明说。

  贵阳日报融媒体记者 樊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