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编京剧《阳明悟道》明日在筑首演

来源:贵阳日报2022年06月09日    作者:

  新编历史京剧《阳明悟道》排练现场。贵阳日报融媒体记者 郑宇潇 摄

  本报讯 “皆是异乡放逐客,同为天涯沦落人……”6月8日,京腔京韵响彻贵州省国际会议中心剧场,贵州京剧院推出的新编历史京剧《阳明悟道》正在这里紧张排练。这部极具“贵州京剧”特色的大戏将于6月10日在贵阳首演。

  今年是明代思想家王阳明诞辰550周年,贵阳市将推出系列纪念活动。在省市相关部门的支持下,贵州京剧院创排了京剧《阳明悟道》,此剧作为贵阳市隆重发布的“爽爽贵阳八大心体验”系列活动之一,既是文旅融合发展的阶段性成果体现,更是贵阳市持续深挖阳明文化品牌核心价值、着力擦亮 “强省会”靓丽名片的重要举措。

  《阳明悟道》讲述了王阳明谪居贵州龙场,在黔山、黔水、黔人的影响下体悟圣人之道,讲学黔中,始论“知行合一”。全剧分为杖刑贬逐、长亭送别、亡命天涯、荒山瘗旅、龙场悟道、讲习布道、此心光明等场景。

  今年2月份起,贵州京剧院在曾获省“五个一工程”奖的京剧《王阳明龙场悟道》基础上进行重大加工编排,主创团队多次赴修文等地采风,修改剧本,创作新编历史京剧《阳明悟道》。

  据了解,新编历史京剧《阳明悟道》不同于惯常的以讲故事为主的戏剧样式。在戏剧结构上,将焦点集中在“龙场悟道”这一王阳明人生的特殊时空,充分调动京剧艺术的特有手段,浓墨重彩地展现了王阳明“长思顿悟”的历史瞬间。

  (贵阳日报融媒体记者 刘辉 舒锐)